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红枫沙龙: 26载姐妹情

2017-12-08 来源: 作者:退休教师 王德芳 图片:

    在我校卫岗家属区有一个活跃了26年的组织,她们是一群我校离退休女教工,为了充实生活,于1991年秋自由组合成立,名为“红枫沙龙”,她们希望自己的晚年就像红枫一样红艳美丽。沙龙成员由初建时的十余人发展总计参加者已超过80人,成员年轻者五十多岁,年长者已九十岁高龄,目前沙龙拥有成员50位。


    每学期开学时,成员们分组讨论各组承担活动内容和主持人,由龙长汇总制定学期活动计划。每周一次活动是姐妹们相聚相乐的时光,活动场所内一片欢声笑语,充满友爱、团结、温馨的气氛。沙龙姐妹个个想为沙龙尽义务作奉献,担任过龙长、组长的近40人,参加者几乎都当过主持人。


    沙龙姐妹们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许多姐妹是我校老年人体育活动的带头人、骨干。有的长期担任教练的任务,每天活跃在校园内晨练场上教大家各种健身操、太极拳剑、体育舞蹈、健身球等。我校每年一次老年人健身运动会和在宁高校老年人运动会、健步走,沙龙姐妹更是踊跃参加者并取得好成绩为校争光。红枫成员有17位先后参加校门球队,至今还有八位活跃在门球场上,有的晋任队长、教练、裁判等。她们中有校老年门球队1987年成立时的元老队员, 86岁的徐大姐已打了30年门球了。


    沙龙活动中养生保健也是重要内容之一,曾邀请专家、教授和学过医学知识的姐妹讲有关老年人养生保健的知识,如介绍老年人常见病的预防和护理知识、冬季保健、饮食卫生、健康食物的挑选和营养搭配与禁忌等等。如何提高老龄期生活质量在心理卫生方面的知识也颇受欢迎,大家认识到老年生活质量贵在心态,有一位姐妹还曾分享她九十多岁父亲留给她的赠言:“珍惜生命,好好生活,充实自己,善待他人”,让大家也得到很好的启迪。


    沙龙每年春秋季组织成员们参观游览。她们几乎玩遍了南京的名胜古迹,爱旅游的姐妹介绍国内外旅游的乐趣,有的带回录像,如去澳洲、埃及等有声有色地讲解各地风土人情,让大家似乎也亲临其境。大家意识到走出家门、校门赏景参观学习,让老年人接触自然,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是有利身心健康的好方法。


    在各种纪念日沙龙姐妹们也都踊跃参加,每年元旦联欢会与大学生联欢等都争着上台表演。庆祝香港回归时间,大家放声歌唱庆祝欢乐的日子。为庆祝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沙龙举行主题纪念会。有11位姐妹叙述亲身经历的苦难,有的转述父辈们那儿听来的同胞悲惨的遭遇和民众抗日活动的情景,最后全体起立朗读“和平宣言”。在庆祝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时与红枫声乐班共同举行歌会。


    红枫沙龙每年举行一次为姐妹祝寿的活动,会场上张灯结彩,正中挂着金色寿字,两旁悬挂着对联“沙龙姐妹贺寿星,红树歌咏舞升平”。沙龙还经常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人人各献特长。如动脑解答数学题、汉字游戏、猜谜语、文字解读、绕口令、诗歌朗诵、自编自演小品等等。还有感兴趣的介绍美食的做法并带来让大家品尝,热闹非凡。沙龙常请专家来充实活动内容,如园艺教授讲怎样插花、保卫处同志介绍安全保卫知识、银行职员教真假人民币的识别。还有扎花工艺、毛衣编结、布衣小玩具、生活小窍门等。


    她们虽非亲姐妹但胜似亲姐妹,路上遇到会站着唠叨几句,生病时会互相探望,家遇不幸时会亲切地慰问。一位老教师说:“退休了感到不习惯,觉得郁闷,进了沙龙参加各种活动后我心情好多了。”另一位来自北方高校的退休教师随丈夫入住家属区参加沙龙后说:“我是一只外来的小鸟,谢谢沙龙接纳,我感到幸运和幸福,不再寂寞和苦闷了。”


    26年来,红枫沙龙以先进的文化引领姐妹们能科学健康地安度晚年。她是温馨的大家庭,让姐妹们找到了生活的乐趣,找到了友情,找到了应有的心态,从容、淡定、安详地生活就是幸福。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70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