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奔跑是一种坚持

2017-12-08 来源: 作者:张翼 图片:

    园艺系的大二男生吴秀扬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遇到了苦恼。“身体状态就是特别胖,上体育课有困难,生活中也很不方便,吃东西也不克制。心理上就想着吃了就玩。”他说道。2016年9月,吴秀扬作为大一新生入学,在参加军训时,身高1.8米的他体重达220斤。军训时期的体能训练让他感到疲于应付,大一时的体育课与体能测试强度让他下定决心运动减肥。

    就在这时,他得知南农在2015年就已经开设了具有南农特色的体育减脂班。南农减脂班从开设以来就获得社会外界的广泛关注,帮助了许多校内的学生成功减肥,“甩掉肉肉”。吴秀扬符合报名的标准,也报名了这门课程。接下来他要上18节课,每节课一个半小时。频率为每周3节课,总计要经历一个半月。根据课程要求,除了仰卧起坐、曲臂支撑、平板支撑等力量训练,吴秀扬每天还要慢跑。每周减脂班组织一次徒步,比如去紫金山徒步或者进行爬台阶、绿道慢跑等有氧运动。

    参与了一个半月的减脂班,吴秀扬遵循了减肥的惯性,并没有在这一门课程结束后松懈。到现在,他已经整整坚持了一年:“减肥减了一年。运动要每天坚持,慢跑啊,仰卧起坐什么的都行。”他说减肥没有取巧的方法,无非是控制饮食和坚持运动。

    在控制饮食上,他学习了减脂班上教授的准则——少吃热量高的东西,在保证每天正常消耗的情况下运动消耗脂肪量大于摄入量。

    在运动上,他和他的同学组成了搭档,相互鼓励,共同督促。两人也会制定详细的计划,比如前期给自己制定的目标就是每天操场慢跑20圈。在暑假和国庆期间,吴秀扬坦言自己有些松懈,每到假期,坚持就变得格外困难。好在有伙伴共同督促,相互鼓励,坚持也变成了友谊的见证。

    当问及减肥期间有没有遇到什么挫折,他说他遇到的一个打击是即使一直有坚持运动锻炼,还是会有个平台期。减肥开始的时候,只要坚持下来了,就能每天都减。但是其间会有一个平台期,一旦进入平台期,就很难继续减体重。如果继续维持之前的运动量和运动习惯,就没有什么进展。所以就得更换运动量和重新控制每天的饮食。“找到适合的方法才能继续减,减不下去了不要气馁。”吴秀扬这样总结道。

    一年后的他,体重减轻了51斤,这都是这一年中坚持参与体育锻炼,良好克制的成果。他的同班同学也都对他的成绩表示赞叹。他笑言虽然这个过程很累,但是现在的状态让他感到朝气蓬勃,并且深刻明白了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在青春年华中,养成一种受益终身的运动习惯,每天都坚持锻炼,是一件值得自己永远骄傲的事。

    “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这才是长距离跑者的思维方式。”这是村上春树对自己长距离跑者的定义,或许这也是运动给所有青春少年的感觉——自律带来快乐。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64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