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武术是一团火

2017-12-08 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季诗敏 图片:

    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中,南农武术队最终取得了2金2银4铜的优异成绩,南农武术队的前队长张丹妮在比赛中一人独揽女子刀术、女子剑术两枚金牌。让我们来听听她和武术队的故事吧。

“为武术放弃太多”

    “为了这个比赛放弃了太多的机会,不能够像一般大学生一样在毕业前去参加各种实习、招聘会,错过了很多企业最好的招聘时间。甚至为了这个比赛延迟了3个多月才正式毕业。”张丹妮这样说道。

    全运会金牌和其他比赛最大的不同其实就是汗水和心血。因为在其他比赛的时候平时的训练强度都不会那么大,付出相对来说也没有那么多,而这次全运会从前到后武术队大概准备了长达一年半的时间,有至少一年的时间全部都属于高负荷的训练,常常到晚上都还要加训,包括在准备毕业设计的时候也没有时间休息。每天都是进行完高负荷的训练后就马上要接着回去进行毕业设计和论文的撰写。暑假时40度高温,寒假时零下的寒冷,她都没有歇下脚步,就连过年回家的时间都是十分匆忙。

“一个人很难走这么远”

    得到这样的成绩,在场上拼搏的不仅仅是武艺高低,更是心态和团队的凝聚力。

    对于运动员来说心理波动以及想法很重要,甚至会直接影响一堂训练课的质量。所以张丹妮主动了解每个队员的性格,了解他们短时间内的心理活动以及对自己近段时间训练课的评价和感受。然后总结汇报给教练,与教练一起来合理地安排下一个阶段的训练强度和计划。在平常训练中也需要起到一个带头的作用,抓住军心,不能懒散。张丹妮对于凝聚军心很有方法,她说,武术队是一个大家庭,没有各个队员之间的鼓励,一个人很难走这么远。

    而这离不开教练老师的指导和关心。她说起两件让她印象深刻的小事:“在我拿下最后一项棍术冠军的时候,我走出赛场看到老师就在门口等着我,当时很感动,立刻冲上去和老师击掌拥抱;另外一件事是在第一天长拳出现了失误之后,教练员和老师们遗憾和焦急的心情,让我深刻地明白老师们对我的期望。”

“全运会只是一小步,武术影响我一生”

    南农武术队参加全运会的有六个队员,获得这样的好成绩并不能说是意料之中,但是这是他们的目标。在前期4月份的预赛中,整个队伍的成绩都很拔尖,张丹妮个人在预赛中也是获得了长拳和棍术两个金牌的成绩,所以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再接再厉,决赛要争取比预赛的成绩更加优秀。

    比赛成绩和名次给队员们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张丹妮说:“不管未来从事哪方面工作,或者是继续运动员道路,我们都将变得更加的成熟自信,这是影响一生最好的奖励。”

    任何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都会发光,武术不仅填满了张丹妮的生活,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张丹妮,遇到困难更能迎难而上。武术是一团火,给人温暖前行的力量。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52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