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故宫文物修复师王津做客钟山讲堂诠释匠人精神

2017-12-08 来源:团 委 作者:王润 聂欣 图片:

  12月6日晚,由校团委主办、青年传媒承办的“钟山讲堂——表里如一,时光不替”主题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钟表修复组专家王津为在校师生讲述故宫古钟表的修复与传承知识。


  王津首先向同学们普及了宫廷修复师的历史渊源、分类以及传承谱系。他随后介绍了包括检查拍照、拆卸清洗、上油涂蜡等在内的古钟表的修复步骤,并强调了过程中所需的耐心与细致。


  最后,王津展示了部分修复完成的钟表文物及其精密的构件,表达了运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展示文物的希望,视频里运转钟表的精巧结构、繁复功能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在互动提问环节,被问及是否产过厌倦心理时,王津表示,干这行必须得坐得住,只有把喜欢投入工作,才能收获真正的成就感。


  从校外赶来的14级毕业生朱吉鑫见到多年的“偶像”后十分激动,“十分佩服几十年如一的坚持,在叹服古代钟匠师高超技艺的同时,也为匠人王津老师点赞!”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122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