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7-12-04 来源:食品科技学院 作者:顾佳仪 图片:

 2017年12月2日上午10点,以“聚焦营养与健康,创新发展中国食品产业”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食品科技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主持。
朱蓓薇从营养膳食的历史和国际营养与健康问题的研究谈起,依据国际前沿的一些研究成果,提出营养与健康是随着时代不断变化的。大众对营养健康需求的改变,导致了一些慢性病的爆发。这就要求食品产业不断调整,满足大众对食品营养健康的需求。

随后,她就创新发展中国食品产业展开了讨论。

第一,政府引导中国食品产业向营养健康方向发展。中国居民营养膳食结构的调整和慢性病的防治对食品行业的发展影响很大。为了引导中国食品产业向正确方向发展,政府颁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慢性病防治长期规划》等系列文件。

第二,提高膳食结构的多样性。中国居民以食用大米和小麦为主,人们在选择谷类食物时应增加全谷物食品的摄入。她还提到中国水产品产量巨大,种类丰富,营养价值高。人们有必要开发并利用水产品,提高膳食结构多样性。

第三,科技主导中国食品发展。微生物、免疫、癌症三者之间通过人体代谢存在的一系列关系以及肠道微生物代谢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食品研究的热点话题。另一方面,未来食物将针对不同人群会有个性化的差别,食品科研可以针对这一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第四,食品产业的创新与发展。食品产业的发展需要提高食品的标准化和工业化,更需要注重食品原料、加工、流通三个环节的安全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科研方向、科研动力、学习目标管理等方面踊跃发言提问,朱蓓薇都耐心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朱蓓薇,大连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冈山大学农学博士,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与食品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中国焙烤食品与冷冻食品协会理事、辽宁省食品饮料协会理事,辽宁省营养学会副会长,辽宁省水产品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大连市农(水)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多年来,一直从事食品科学与加工,主要研究农、水产品的精深加工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特别是以海珍品海参为突破点,经过十余年的研究,揭示了海参自溶本质,发明了自溶酶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惑世人多年的海参“自溶”、“软烂”等关键技术瓶颈,并于2000年实现产业化,诞生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参精深加工产品。到目前为止,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农转资金计划项目以及省市科技项目20多项,校企合作课题40余项,创造产值超过20亿元。其成果获各种奖励14项,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专利发明奖3项。申报国际PCT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46项,授权26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及参编著作、教材10部。由于她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荣获全国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东北地区振兴老工业基地辽宁省巾帼发明金奖、连续多年荣获辽宁省“三八”红旗手、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巾帼发明金奖,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十佳科技女杰、辽宁省海洋与渔业科技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大连市女性人才一等奖、大连市跨世纪人才、大连市十佳科技工作者、大连市劳动模范、大连市“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和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9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