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王伟武课题组与中科大合作揭示ATR激酶结构

研究成果在SCIENCE上发表

2017-12-01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冉婷婷 图片:

 12月1日,Science杂志发表了我校生科院王伟武课题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蔡刚课题组合作的关于ATR激酶结构生物学的重要进展,论文题目为“3.9 Å structure of the yeast Mec1-Ddc2 complex, a homolog of human ATR-ATRIP”。

ATR激酶负责启动细胞对基因组不稳定的响应和修复,一旦感应到DNA损伤和复制叉压力会迅速活化,磷酸化细胞内超过1000种重要底物(包括抑癌基因p53编码蛋白、细胞周期调控蛋白等),全局性地调控基因组的稳定。

该论文首次揭示了ATR-ATRIP复合体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阐明了ATR激酶活化的分子机制,为研制新型ATR激酶抑制剂用于肿瘤治疗奠定了结构基础。这篇论文也是继2016年王伟武课题组与蔡刚课题组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相关成果之后的另一个重要进展。

我校青年教师冉婷婷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蔡刚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王伟武教授参与了该项工作。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38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