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

2017-11-28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鲍彦 图片:


  2017年11月25-26日,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全国20余所农林院校外国语学院的院长、专家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年会。

  11月25日上午,举行了此次年会的开幕式及主题演讲。我校副校长胡锋、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张彩华、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李耀辉、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新宇主持。

  胡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双一流”学科发展现状,表达了对我校外国语学院与其他农林院校外国语学院互相交流、相互学习进步的美好希望,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耀辉介绍了中国农业出版社教材建设上取得的成就,以及为适应新时代需要,出版社所作的各种努力。张彩华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对农林院校外语教学改革畅所欲言,共同努力提高农院校的外语教学。

  开幕式后,黄国文教授和英国考文垂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Marina Orsini Jones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生态语言学的目标和研究途径”及Communication Competence for the 21th Century主题报告。黄国文以儒家生态思想为切入点,深刻分析了学科出现“生态学化”的原因,介绍了生态语言学的研究目标、三种研究视角、研究范式、研究热点、研究前景等,并结合多种例子,生动形象地提出生态问题会成为决定人类未来命运的重要议题。他还强调,农林院校外语教学研究队伍应当增加文化自信,应当响应十九大号召,培养家国情怀,立德树人,了解农耕文化、农业文明,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Marina 博士结合自身所做的教学和研究经验,介绍了外语交际能力(communication competence)的发展过程,强调了数字文化素养(digital literacies)对传统教学的冲击,对学生各项能力的激发,尤其是对学生团队合作能力与交流能力发展的重要性。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青年教师英语讲课大赛。由全国各个农林院校外国语学院初赛选拔出来的20名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共分两轮,第一轮复赛为20分钟的授课,第二轮决赛为10分钟说课。经过近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的胡苑艳老师获得一等奖。

  在26日的研讨会上,各校代表主要讨论了目前农林高校外语教学的现状况、所面临问题及相应举措。中国农业大学英语系张彩华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新宇、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占喜、河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洁及江西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伟萍作了主旨发言。

  中国农业大学主要介绍了大学生自主选课的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体系。学校给予老师充分的自主权,学生放开选课,并根据课程难易程度和学生的语言能力来制定学分,课程难度越高,则修得学分越多。南京农业大学主要汇报了研究型高等农业院校大学英语学习需求调查与分析的结果,汇报内容包括课程改革、学生的学习目的调查,市场需求调查,并对下一轮调研计划重点内容进行了展望。华南农业大学分享了“十二五”期间成果和“十三五”规划,重点介绍了生态语言学。从学院发展基础出发,指出学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以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教学指导思想。河北农业大学强调了学校的优势:多数教师属于青年,发展势头迅猛,重视教学平台的使用,建立了全方位教学实践育人体系。江西农业大学主要介绍了学院自制的与农业相关的英语视频公开课,并播放了视频公开课经典片段。

研讨会后,有关专家为本次讲课大赛的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状。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14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