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承办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群工作会

2017-11-13 来源:农学院 作者:周琴 图片:

11月10-12日,由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群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第五次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群工作会议暨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山东农业大学于振文院士、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冯志勇、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坚勇、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校长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振林、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技术引进与条件建设处处长崔江浩、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农业局局长马德云、以及来自全国27所农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学生共18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周光宏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南京农业大学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必须打造世界一流的作物学学科,重视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在作物学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王振林代表学科群依托单位讲话。张坚勇介绍了江苏农业生产的优势和取得的成就,指出作物栽培技术在江苏粮食生产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他还表示,江苏农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冯志勇介绍了农业部学科群建设的背景、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要求学科群要加强协同创新、强化工作考评,建设并充分利用好学科群平台。扬州大学杨建昌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丁艳锋教授分别作了“促进稻麦同化物向籽粒转运和籽粒灌浆的调控途径与生理机制”和“水稻机械化轻简高效栽培集成技术研究”的大会主题报告。来自全国27个重点实验室(观测站)负责人分别从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了工作交流报告。此外,来自各单位的20位青年学者分别从耕作与农田生态、栽培生理与管理技术、作物资源高效利用、气候变化与应对等方面作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于振文院士做总结点评,对学科群在实验室和基地建设、科学研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要求各实验室和试验观测站严格按照规划方案加快建设进程,完善学科群学术委员会和全国性工作会议制度,突出凝练各实验室的标志性成果。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南京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点点长曹卫星教授在肯定学科群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对学科群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也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要以人才为抓手、平台建设和科研项目为支撑,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二是要理论、技术、应用三位一体,提高创新的显示度,做到理论有创新、技术有突破、应用上规模;三是要加强学科内、学科间及国际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营造协同创新的良好氛围。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203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