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刘旭院士畅谈“一带一路”倡议与农业走出去战略

我校举办全国植物组培脱毒快繁及工厂化种苗生产技术学术研讨会

2017-11-13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刘敏, 付存念 图片:

  为交流我国在植物组织培养、脱毒快繁和种苗工厂化生产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促进植物组培脱毒快繁技术创新和种苗工厂化生产,2017年11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植物组培脱毒快繁技术分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植物组培脱毒快繁及工厂化种苗生产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本次会议主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下植物组培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受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参加会议并做特邀报告。在开幕式上,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盛邦跃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开幕式由植物组培脱毒快繁技术分会副会长,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侯喜林教授主持。植物组培脱毒快繁技术分会会长,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连勇发表讲话。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盛邦跃教授致辞


    大会邀请了三位专家做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农业走出去战略”的特邀报告,针对农业“一带一路”的现状和新形势,提出了五点具体指导建议:一是从国家层面制订我国农业科技全球布局战略总体规划;二是理顺现有领导和协调机制,加强海外战略研究与咨询体系建设;三是建立全球农业数据中心,支撑服务农业走出去;四是建立国际/区域组织合作机制和联盟协同创新机制,以“多边促双边”,倍增我国合作影响;五是推进和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农业国际合作人才体系,培养知华农业高端人才。刘院士强调,中国农业走出去,一定是先进技术和中高端产品走出去,其任务首先是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在此基础上,获得我们所需要的物质资源。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作特邀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做了题为“从全球视野看中国园艺科学和产业发展”的特邀报告,从全球视野分析了我国园艺科研和产业的概况、规律和发展趋势,提出今后我国园艺科研的重点方向和园艺产业的发展趋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尹俊梅研究员做了“海南热带花卉组培快繁技术进展”的特邀报告,总结了我国海南省热带花卉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和组培快繁技术成果。


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做特邀报告


  来自全国70多个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16位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报告了植物组织培养、脱毒快繁、种苗产业化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成果。大会还进行了植物组培脱毒快繁技术分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分会领导,并组织代表参观了不结球白菜实验基地和组织培养基地。同时,本次大会评审接收论文38篇,将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结集出版。本次大会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布局宏观,交流水平高,是一次集专业报告和现场应用于一体的植物组培快繁脱毒及工厂化种苗生产科技盛会。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参观组织培养驯化温室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414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