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动物医学院举办第四届“青年学术论坛”

2017-11-10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徐刚 图片:

11月8日下午,动物医学院于教学楼B109举办了第四届“青年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杨倩教授主持,刘永杰教授、庾庆华副教授、论坛委员会成员李昱晨担任评委。



本次论坛的第一位演讲人是博士生熊文,他的研究内容是《淫羊藿苷及其磷酸化修饰物抗鸭病毒性肝炎作用与机理研究》,通过磷酸化修饰淫羊藿苷(ICA),对PICA进行前期药物筛选以及体内外实验来研究其直接与间接抗病毒作用,得出结果:磷酸化修饰后的淫羊藿苷的抗病毒能力优于被修饰前,进一步展现了化学结构修饰在提高天然产物活性方面的巨大潜力。



紧接着是博士生陈瑾汇报她的研究内容《CVC1302对口蹄疫苗免疫增强效力及机理研究》,试验对免疫增强剂单方及复方配伍,商品化口蹄疫苗/灭活抗原,进行动物实验,筛选仔猪FMD LPB-ELISA 抗体,选出抗体水平明显提高组,同时对动物实验组方进行进一步优化。现已获得一种可以明显提高口蹄疫灭活疫苗免疫效力的增强剂,可以明显提高现有疫苗的LPB-ELISA 抗体滴度,延长抗体的延续期,实验后续将进一步完善以小鼠为模型的免疫机理研究,并对疫苗抗体产生以及氧化应激状况进行评价。



第三位演讲人是博士生蒋卉《猪种布鲁氏菌强弱毒株细胞及小鼠感染模型的建立与相关转录组学分析》,首先构建了布鲁氏菌参考病毒S1330株和弱毒疫苗S2株感染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的模型,并通过RNA-seq技术筛选布鲁氏菌感染组与对照组之间的差异表达基因以及不同独立猪种布鲁氏菌感染组之间的差异表达基因,最后发现其中6个与固有免疫反应相关的基因在S1330株和S2株感染小鼠体内均有差异,表明其对感染过程有关,并进一步对其基因组进行研究。



论坛最后以博士生马芳的《马链球菌兽疫亚种胞外核酸酶的鉴定及其功能的研究》为结尾。研究初步探索了马链球菌兽疫亚种抑制NETs释放的原因以及研究胞外核酸酶的功能以及其在细菌致病中的作用。提出ENuc和5Nuc这两种胞外酶能降解DNA帮助SEZ逃避宿主NETs的捕获与杀伤力,并影响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



青年学术论坛不仅是向师生展示不同方向最新研究进展的活动,也是提供师生不同角度的研究思路学习交流研究、营造学术交流良好氛围的重要场所。积极参与青年学术论坛,大有裨益。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39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