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当代散文大家简媜做客我校畅谈“爱与美”

2017-11-08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甄亚乐 图片:

11月6日晚,台湾女作家简媜做客我校钟山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爱与美的双重奏”的读者见面会,与我校师生分享了新书写作中幕后的故事,并与我校学生交流了她的爱情观和婚姻观。本次活动由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本次钟山讲堂由研工部杨海峰老师主持,全校4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六位书迷深情朗诵了简媜老师《胭脂盆地》、《水问》、《女儿红》等作品片段,报告厅现场营造了浓郁的文学气息。


简媜老师在全场读者热烈的掌声中登场。她说,她原本印象中的农业大学是粗犷的,然而她在谦和有礼的同学带领下夜逛校园后,却感受到了另一番情味——文雅、深厚的校园文化。


提及“爱与美的双重奏”,简媜之所以以此为题,她说自己的读者拥有一个共同的特质:有一颗追求生命的心灵,在人生的旅途中有独立的看法和困惑。她认为读者应该感谢的不是她本人,而是每一位通过她的文章努力看清真实自己的每一个自己,每一位读者都是在爱与美的奏章中读着她的作品。她又提出了有关爱情本质的命题:我们把爱情放在一个怎样的地方去衡量?是一个人本身的欲望?是向往现世的安稳?还是放在生命的厚度上。显然她更倾向于后者。




“若我走累了天涯,看倦了风景,尝够了苦涩,你是否愿意变成柔软的草榻,让我把余生靠一靠?”简媜老师说,自己的每一个故事看似在写爱情,其实更是寓言。现场她用一则寓言故事来讲述其实目前许多年轻人在爱情中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局。但如果用一双未来的眼睛来看自己,看事情,可能会做出更好的选择。她与现场的读者们分享了新书中自己与老友的故事,她说“在真正经历过爱情,经历过离别,经历过风霜的洗礼后才能真正地领悟爱情,那是一种心的疼惜,是一种情怀,是更深更沉重的心路历程。”简媜引用十四世纪的爱情观点,以自己生活的时代为出发点,提出在二十一世纪,我们所有人追求爱情的本质从未改变,追求爱情的初心从未泯灭。



简媜老师在主题演讲后与现场的读者朋友进行了互动。她与现场比自己年长一岁的忠实读者分享了有关知己的感受,又与来自东南大学的学生分享了自己新书中男女主人公姓名的内涵。在互动环节,有专程从北京飞来的母女分享自己的感受,也有南农的学生与简媜老师分享自己有关爱情的体味,整个会场充满浓郁的文学气息,气氛热烈。互动环节结束后,简媜老师与在场的所有读者朋友进行了合影留念,并为现场读者的新书进行签名留言。


2017年,作家简媜时隔两年,为宣传新书《我为你洒下月光》再次启动全国巡讲,本次做客南京农业大学钟山讲堂是她在大陆巡讲的收尾之站。




简媜,台湾女作家。1961年生于台湾宜兰县冬山河畔,台大中文系毕业,曾获吴鲁芹散文奖、时报文学奖等。是《台湾文学经典》最年轻的入选者,也是台湾文坛最无争议的实力派女作家。著有散文集《红婴仔》、《水问》、《只缘身在此山中》、《月娘照眠床》、《私房书》、《下午茶》、《梦游书》、《胭脂盆地》、《女儿红》、《顽童小番茄》、《我为你洒下月光》等十余部。她的作品不依赖绚丽的外表和各种包装,实实在在地靠着自己的文学才华及对生活的热爱,在台湾文坛创造了一系列不容置疑的文学成就。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7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