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动物医学院抗战中南农人的“长征”故事

2017-11-03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朱健 图片:

  10月25日下午2:30,在逸夫楼3036室,动物医学院邀请到王酉亭之子王德先生作抗战中南农人的“长征”故事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范红结、副书记熊富强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王德先生讲述,80年前,国立中央大学在抗日战争的炮火中从四牌楼2号出发西迁至重庆,成为全国所有大学在内迁中最迅速、最完整的学校。尤为感人和抒怀的是,国立中央大学的王酉亭率领动物大军完成了几乎难以想象的“动物西迁”,称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辉煌的篇章。王德先生首先对父亲王酉亭和国立中央大学畜牧场的概况作了整体介绍。王酉亭先生1932年至1952年在国立中央大学任职,先后担任中央大学农学院讲师、国立中央大学勤务股长、总务长等职。当时的国立中央大学畜牧场是从国外引进优良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畜牧场。它一方面是农学院学生的实习基地,有着教学科研必不可少的畜禽实验改良品种;另一方面向各地农业实验场输送优良的家畜家禽,为改变中国畜牧业产能落后的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谈到王酉亭先生率领动物西迁的过程,王德先生说,西迁之前,罗家伦校长曾想过放弃这一千头家畜家禽,但王酉亭先生深知这些优良的动物品种,对国家战后重建的意义,毅然放弃了去往重庆的珍贵船票,选择和畜牧场的职工一起把没能迁移的动物护送到重庆。“动物大军”四千里西征路困难重重,全体人员昼夜兼程。寒冬腊月,众人齐心协力,牵着牲畜,吆喝牛羊,不仅要面对一千多头牲畜每天近千斤的粮草问题,还要时时防备饿狼偷袭、山匪抢劫和日军空袭。众人在王酉亭先生的率领下顺利抵达重庆。抵达时,从南京出发的16名员工只剩下了12名。“动物大军”的抵达受到了国立中央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王酉亭先生也被誉之为“中大的有功之臣”。

  


    会后,范红结代表学院向王德先生赠送南京农业大学校园手绘图一幅。  

   

  全院教职工纷纷表示以王酉亭先生为榜样,把西迁抗战精神传承光大。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42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