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评论】人事制度改革:激活学校发展最关键因素

2017-11-02 来源:新闻网 作者:宣平 图片:


近日,备受关注的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制度开始试点,这标志着酝酿三年之久的我校人事制度改革终于吹响号角,进入了关键的阶段。


人是最有活力的主体。以教师为主体的人力资源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一直以来,高校教师因为体制内的身份而拥有稳定的工作岗位和收入,这有利于教师安心教学科研,也有利于工作的持续性。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工作机制越来越不利于教师发挥和发掘自身潜力,在岗教师的工作业绩不能和收益完全挂钩,有的时候出现“多劳”“少劳”一个样,有的时候部分教师的工作付出因为评价机制单一而不能有效体现,有的时候甚至有部分教师“躺在过去的业绩簿上”的局面,长此以往,必将妨阻碍教师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和学校事业的整体前进的步伐,不利于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更不利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的实现。


随着社会利益格局的变化带来社会整体环境的变迁,广大教师对这种平均主义“大锅饭”也深恶痛绝,他们的市场契约意识越来越强,对基于利益博弈管理和决策机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真正体现高校智力资源的最佳整合和教师潜能的有效发掘。


新出台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试点推广后,将进一步打破这种“铁饭碗”,通过“多元聘用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和“分配激励机制”设计,形成“评聘分离、非升即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新格局。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关键词就是“激活”。希望通过制度设计激活教师的发展潜能,从而达到激活学校发展动力,以加快实现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


当前,无论是从学校的办学使命出发,还是从“双一流”建设目标角度看,高校都迫切需要激发自身活力,提高自身竞争力。通过制度创新和精细化的制度设计与实施,进一步理顺校院二级管理关系,逐步改革聘用制度,建立基于岗位分类管理的多元聘用机制;改革考核制度,建立绩效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分配制度,建立奖惩结合的绩效激励机制,采取措施激发各类人员内生动力,营造潜心学术、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才能在全校形成敢于创新、勇于超越,集中精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也是对“不作为”和“慢作为”的慵懒懈怠的及时矫正。


去年以来,国家人社部、教育部等部委分别对高校等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新的改革思路和方向。打破高校事业单位“大锅饭”已成定局,高悬已久的“靴子”眼看就要落地,那么,我们只有在此时抢先一步,率先进行人力资源的科学规划,形成优势集中、高效稳定、适度开放、有序流动的教师队伍,才能在今后的竞争中继续挺立潮头,居不败地!


改革必将产生阵痛,“凤凰涅槃”“破茧成蝶”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只待千里岷山过后,才有三军笑逐颜开。正是因为“涅槃”和“破茧”的过程痛苦而艰难,成就才会更加耀眼和珍贵,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的目标才更加美丽和清晰。我们期待通过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试点和推广施行,加快推进学校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目标!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31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