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动医院研究发现日粮调节动物健康作用机制

2017-10-28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熊富强 图片:

国际微生物学权威期刊Microbiome(微生物期刊Top 8,影响因子8.4973)近期发表了我校动物医学院沈赞明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Sep 19;5(1):123),论文题为“Associations among dietary non-fiber carbohydrate, ruminal microbiota and epithelium G-protein-coupled receptor, and histone deacetylase regulations in goats.” (doi: 10.1186/s40168-017-0341-z)。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师沈宏博士与动物医学院讲师陆钟岩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


  本研究以山羊为模型,采用转录组测序和16srRNA测序相结合的方法研究日粮中的瘤胃易降解碳水化合物(NFC)对瘤胃上皮和瘤胃微生物的调节机制。


  短链脂肪酸(SCFAs)是日粮NFC在反刍动物瘤胃中微生物发酵的主要产物,该课题组先前的研究显示SCFAs能够调节瘤胃上皮生理功能和共生微生物群落结构,但是具体调节机制尚不清楚。



  该项研究表明,GPR和HDAC的信号途径存在于瘤胃上皮,他们可敏感精确地接受日粮微生物代谢产生的SCFA,进而形成一个信号传导网络。SCFA经该网络一方面调节瘤胃上皮细胞生长和新陈代谢等功能,维持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并且促进消化道的吸收;另一方面,改善共生微生物的生存条件,调节其群落结构,促进有益菌的生长,加强微生物发酵功能和营养物质的合成。研究结果揭示,适当提高日粮中NFC比例可以通过瘤胃上皮和瘤胃微生物的协同响应机制促进动物健康和生长。


  文章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Associations%20among%20dietary%20non-fiber%20carbohydrate,%20ruminal%20microbiota%20and%20epithelium%20G-protein-coupled%20receptor,%20and%20histone%20deacetylase%20regulations%20in%20goats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7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