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动科院研究发现卵巢生殖干细胞更新的新机制

2017-10-31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作者:宋泓霏 图片:

近日,经典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杂志《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影响因子5.78)在线发表了题为“Cadherin 22 participates in the self-renewal of mouse female germ line stem cells via interaction with JAK2 and β-cateni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小宇为第一作者,邹康教授为通讯作者。


雌性生殖干细胞是雌性动物卵巢内负责卵子发生的生殖干细胞。生殖生物学的经典观点认为,哺乳动物出生后卵巢内不存在生殖干细胞,而邹康教授的前期工作在世界上首次从出生后的小鼠卵巢内分离出了生殖干细胞,并在体外建立了细胞系。但到目前为止,这些生殖干细胞的自我更新机制尚不明确。



邹康教授课题组近几年的研究发现,雌性生殖干细胞的表面高表达一种钙粘素分子CDH22,并且发现该分子与JAK-STAT信号通路以及beta-catenin存在相互作用,CDH22的缺失会导致雌性生殖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受阻和凋亡加剧。此外,其课题组还发现细胞外的CDH22分子对雌性生殖干细胞的维持和自我更新也有促进作用,因此初步证实了CDH22分子不仅对雌性生殖干细胞的维持和自我更新密切相关,还可能是卵巢生殖干细胞微环境中的一种重要分子。这对揭示雌性动物生殖干细胞的生理功能和卵子发生的生物学机制有重要的意义。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118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