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凤凰网】2017年GCHERA世界农业奖颁奖典礼南京农业大学举行

2017-10-30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10月28日,2017年GCHERA世界农业奖颁奖典礼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南非等国涉农高校的校领导及中外专家汇聚南农,共同探讨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的教育科研创新,南农大近千名师生参加了颁奖典礼。作为目前世界农业高等教育领域唯一的国际性奖项,比利时根特大学植物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德克•英泽(Dirk Inzé)教授凭借其在植物器官生长和生物量生产力研究中的突出贡献,摘得该奖。

大北农集团高玉梅向获奖者颁发奖金(摄/王爽)

这个重要的奖项会把我的想法传递给世界

德克教授长期致力于破解控制植物器官生长、生物量和结籽率的分子机理研究,是全球第一个开展植物细胞周期调节通路研究的学者,带领团队发现了植物细胞周期调控的核心元件,并证实了这些元件可用于提高植物生长和作物产量。

基于对植物细胞周期调控的研究,德克教授于1998年创立了作物设计分公司,在全球率先使用高通量表型识别系统鉴定出促进水稻产量性状的关键基因。团队成功组建定制成像机器人,可实时检测拟南芥和玉米等植物的生长。

颁奖典礼合影(摄/王爽)

“很荣幸我能够获得2017年世界农业奖。在当前人口持续增长和气候变化的背景下,食物生产领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未来的十年中,我们必须提高70%的食物产量并且尽可能降低农业对于环境的影响。这些课题很严峻但并非不可能。世界上很多高等学府对于我们对植物的理解和研究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比如研究基因对于植物抗病性、耐旱性和产量的作用”德克教授说,“毫无疑问,高等学府必须为培育青年人才以及为农作物产量的提高和管理走出实验室,进入农民日常生活提供未来必需的创新的尖端科技研究等方面承担更重要的责任。鉴于对模式植物的研究在发现基础结构中取得了重大突破,我坚定地相信,研究成果在农田里同样是直接可行的。”

“我认为我们需要减少‘实验室到农田再到实验室’的循环以便提高农作物产量研究的创新能力。高产量序列科技,基因组编辑,被表型分型和传感器科技武装的实验室等等能够有效地促进‘实验室到农田再到实验室’循环的创新,并且世界上的学术组织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扮演关键的推动角色。”德克教授表示,在未来的研究中他将把知识带到田间应用中去,“并且这个重要的奖项会把我想要传达的信息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颁奖典礼现场(摄/苏圣博)

除了科研理念与成果的不断创新,德克教授还致力于推动成果的)应用转化、助推相关产业的发展。由他推动建立的“根特农业生物技术园区”是目前世界第二大植物生物技术集群,联合了一流的根特大学和生命科学院基础植物研究力量,并有拜耳、巴斯夫、先正达等大型企业机构积极参与作物改良。

近日,德克将与根特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合作,把研究所获得的知识带到非洲发展中国家,使各种先进作物品种在贫瘠土壤中较好地成长,提高作物产量,更好解决世界贫困人口的粮食问题。

GCHERA世界农业奖填补了世界农业教育空白

28-29日,第九届GCHERA世界大会也同时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围绕大学如何应对“食物保障与食品安全”这一全球性挑战,重点探讨农业与生命科学大学在研究、教育、推广及决策参与中的作用和贡献。

颁奖典礼现场(摄/王爽)

据了解,GCHERA世界农业奖是由中国农科院原院长翟虎渠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于2012年10月20日南京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纪念日倡导设立,由南农大与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联盟(GCHERA)共同举办,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今年已是第五届。

该奖项是目前唯一面向全球从事农业高等教育、农业研究和推广事业的杰出学者、科研人员设立的国际性奖项,旨在表彰全球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的教育、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与世界粮食奖、沃尔夫农业奖等成熟的国际奖项相比,世界农业奖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世界农业教育及其科研奖励体系中的空白。

2016年,大北农公益基金在南京农业大学设立“世界农业奖开放基金”,该基金由由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邵根伙博士共同出资设立,致力于支持我国农业事业发展和进步。南京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对世界农业奖基金进行专项管理,独立核算,并对基金进行资金运作,收益用于组织每年的世界农业奖活动。

获奖者DirkInze与周光宏合影(摄/苏圣博)

周光宏表示,“我们将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努力将GCHERA 世界农业奖打造成全球农业高等教育的标志性奖项,激励全球科学家投身世界农业科教事业,为解决人类生存与发展重大问题做出贡献。”

几年来,奖项先后授予了在作物改良、土壤修复、食品工程、动物医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并吸引了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极大关注与支持。(邬楠 许天颖)

原文链接:http://ijs.ifeng.com/6103364/news.shtml?&back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