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人,请你自信

——《战狼2》观后感

2017-10-27 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张雪 图片:

     今年,“主旋律”的浪潮意外地席卷了中国的大小荧幕,表现亮眼。先是《人民的名义》一反常规,挑战反腐等敏感话题,后是《战狼2》站在国际救援的高度,为涣散不安的人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这部可以载入华语电影乃至世界电影票房史册的“主旋律”力作,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中国公民的安心与自豪。


    电影的主人公——前中国解放军特种部队战狼中队成员冷锋,在得知爱人在境外执行任务时遇难的消息后,戴着射杀爱人的子弹头做成的项链,前往非洲伺机复仇,不想却卷入一场别国的内乱之中。由于中国军队无法进入交战区,潜入战区撤离侨胞的重任就落在了冷锋一人身上。最终,在历经重重险阻后,冷锋手举国旗带领大家安全抵达联合国安全区,完成一个大国应当履行的责任。


    紧凑的节奏、精彩的打斗、演员们敬业的态度和热血沸腾的爱国主义情怀让《战狼2》大获好评,却同时也为其招致了“消费主旋律”“‘个人英雄主义+国家主义’的爆米花电影”等种种质疑。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战狼2》的一些情节和观念确实值得商榷,但是从这些评价当中,依稀透露出潜藏在很多国人心中的怀疑与焦虑。

但我觉得大可不必。中国人,请你自信!


    通过《战狼2》,我明白了,只有当一个国家是强大的,它才有可能是真正独立的,才有可能保护好自己的国民。影片中的非洲国家,一边是政府军和红巾军战乱不断,一边是外国势力与反动势力勾结,一边是拉曼拉病毒四处蔓延。面对这样的局势,政府望而兴叹,非洲的人民因此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反观中国侨胞,作为非洲大地上的异乡人,却一次又一次地因为中国的身份,备受保护。我想,真正拯救中国公民的恐怕不仅仅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更多的是这几十年来,在政府和人民不断努力下中国日益增强的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它既可以在病毒肆虐的非洲保证侨民的健康,又可以在别国交战区为中国公民划出一条通往祖国怀抱的安全通道。


    同时,《战狼2》还让我意识到,只有以国家强大为后盾,“英雄”的努力才是有意义的。作为特种兵的冷锋,和美国漫威里那些拥有超能力的英雄不同,他并不是单枪匹马地存在,而是与何建国、卓亦凡共同努力,在中国解放军的助力下,拼过了雇佣军头目老爹,保护了华资工厂的全体工人。正因为有了集体,个人的力量才能更好地被聚合,才能更好地发挥“英雄”的带头作用。当危难来袭时,我们需要用有制度、有秩序的救援和一个强有力的集体来稳定人心,这恐怕不是某个个体能承担得起的重任。


    另外,《战狼2》还启发我们,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优秀的文化输出应该是多元的,更应该是自信的。不知从何时开始,很多享有国际盛名的华语影片,它们的聚焦点往往被放在了某些阴暗面,表现的是中国的古老、落后、愚昧、神秘,满足的是西方人对东方自以为是的遐想,殊不知这也暴露了深藏在我们心中的、对当下国家发展不自信的心态。讲好当代中国故事,不仅是对中国民众的承诺,也是在向世界塑造一个全新的中国形象。就在前不久,《战狼2》进军德国电影市场,准备接受国际观众新一轮的审阅。不论结果如何,在我看来,《战狼2》的此番尝试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起点,至少让我看到了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应有的文化自信。


    不论何时何地,不要丢掉中华民族的自信!因为,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101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