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大赋

2017-10-26 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倪俊 图片:

    桂飘九月,会农大立校一百又十五年。喜气洋洋,卫浦同庆1;二区齐进,四千地广。南农南大,本为同根同源;分分合合,皆因历史更替。紫金之麓,巍巍而立;护城河畔,滔滔而奔;追江上下,对峙广陵;分波入海,引领秋星2。南京农大,于斯伫立;赫赫名都,学风井然;才俊纷涌,为此大观。


    时维今日,文章集誉,沐山水之尤菁;张灯结彩,援学海之留念。诸生云集,衔接相参;实验学楼,次第栉鳞。人叠踵而物示,经调剂而周转。万事俱兴,大学道平;时运清泰,学子基繁。道德尚于施教,礼义崇于进学。仁信硕硕,大鼎巍巍3。有汉以来,无立广厦,育养非勤。极目远望,六朝史集;物埠贾丰,来往携利。景势平迆,游心络绎。风光不与四时秋同。


    流觞杂羽,自然风歌。顿望江维,俯仰江岸。秋意初添南雁,木叶新落中央4。英梧落而起凤凰5,珠绕而飞翠甸。明月新拭枫萍,清辉重更新景。主楼古朴,望尽岁月轮回;汇贤风雅6,云集四方骚人;桃李无言7,风霜雪雨时景;湖熟鲜妍8,正是一年好景;实验楼立,荟萃各院精英。美哉!吾南农大也!花发幽香,佳木葳蕤;壮哉!吾南农大也!论文更迭,实验无穷。车盈巷道,衣济文轩。学子来往,狂人挥墨;枢院徘徊,才高八斗。金陵佐士,聚翰林之精粹;水滨茅家,分笔墨于琉璃。才堪珠玑灿烂,智比长江悠远。名门集荟,离骚一家。


    旖旎之地,风云之乡.骋边长江,境冲要势,协津江南。回望史典,皆知不易,抗日烽火,气势滔天;强兵之际,迁址于外;車马之间,屠戮臣民。断井残垣,作狂遽之掠域;芜城伤赋,慨辞客之悲旅。城池萧疏,百无人烟;阡陌载殍,焦树虬枝。家国倾秃,流民陌野。呜呼!时运不济,凶兕寇入。玉宇不经箭火,栋梁易毁利炮。薄暮冥冥,樯倾楫摧,兵蹙闾巷,文明厮地;烟柳朱门,能存者几?六朝古都,能抗于此?


    七九回都9,几经波折。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历代图治,现今日之花径,闻牖中之姗歌;秦淮水兮兰且芳,河之岸兮杂花香;人文居兮静且安,嘉盛况兮词与章。紫金兮折望,中山兮峨峨;惠风兮和畅,逍遥兮飞扬.青离姣兮流菁,茝穗摇兮丰莹;秋兰纫兮为佩10,薜荔芳兮纷明。吴娃俊兮春驾游,越女倩兮采莲舟11。回己心于兮农大,天涯到此兮相逢。


    景美如此,不忍所负;日启东方,拔剑磨枪!一冉素娟,未绣南农山重水凝;半轴丝卷,不寄主楼月浓梅清。春花繁兮迷眼,夏草幽兮繁盛,秋雁归兮草衰,冬雪皑兮物静。徜玉兰12兮沁芳尘.解农史兮醉望亭13。心系天下,神农传人14。古往兮历历,今来兮营营;民生情连兮铭记,未来创世兮谓谁!


    嗟夫!百年名校,六朝古都。邦国之兴,源乎人才;科教之兴,源乎庠序。铁肩道义15,戚于中华,惟我南农大也!国衰吾辱,奉焉于斯。国兴我荣,腾焉于斯。报效中华,不辱使命;泽霈群生,为天下先。前途漫漫,敢争为前!


    时丁酉年己酉月丁未日作于南农大卫岗校区。


注释:

1卫浦同庆:南农大有卫岗与浦口两个校区。

2秋星:语出唐杨炯《庭菊赋》:“秋星下照,金气上腾。”指秋夜星辰。

3大鼎巍巍:因历史原因,国立中央大学分出了九个院系成立了现今九所大学,其中就包括南农大,九所学校都有一个大鼎。

4木叶新落中央:中央指的是南农大的中央路,秋季英国梧桐落叶飘飘。

5英梧落而起凤凰:出自《闻见录》,“梧桐百鸟不敢栖,止避凤凰。”

6汇贤风雅:指南农大浦口校区工学院汇贤楼,汇贤楼主要承办文学事宜。

7桃李无言:指南农大卫岗校区的桃李廊。

8湖熟鲜妍:南农大湖熟菊花栽培实验基地,十月份菊花竞相开放,放眼望去,花开成海。

9七九回都:南京农业大学在1979年迁回南京,重新整顿。

10青离,茝穗,秋兰,薜荔:出至《离骚》,皆为香草名,借指学校环境优美,师生品德良好,学校人文气氛浓厚。

11吴娃俊兮春驾游,越女倩兮采莲舟:出于梁元帝《采莲赋》“于是妖童媛女,荡舟心许”。

12  玉兰:南农大卫岗校区内的玉兰路。

13  醉望亭:南农大卫岗校区南苑醉望亭。

14  心系天下,神农传人:出于南农大校歌“荟萃五千年华夏文明,推出一代代神农传人”。

15  铁肩道义:李大钊撰写的名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原是明代文化名人杨继盛所作。因抗御强暴、反对权奸严嵩,而惨遭严嵩杀害,杨继盛在临刑前写下名联:“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14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