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高校成果远“嫁”贵州贫困山村

【新华日报】红蒜重又红 菊花满坝香

2017-10-25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记者近日走进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一幅科技扶贫“阵地图”格外打眼:来自蔬菜、水稻、花卉三个“金牌”学科团队的专家教授,分别和贵州省麻江县的三块特色“阵地”——红蒜、锌硒米、菊花接上了头。

2012年,贵州麻江成为南京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对象。南京农业大学农业发展规划专家团队深入当地走访调研,与县政府携手绘制“1258”产业规划,确定了“1万亩红蒜、2万亩锌硒米、5万亩商品蔬菜、8万亩蓝莓”的目标。

麻江历史上是有名的红蒜之乡,但2008年的一场病害,导致当地红蒜种植面积从10万亩锐减至不足3000亩,蒜头产量低、品质差。去年,南农大设施蔬菜专家吴震来到当地调研,揪出“病根”——耕种面积分散;种植技术落后,将卖剩的、品相不好的蒜做种,导致红蒜个头越来越小,虫害越来越多。

“先分级播种,同时给蒜种提纯复壮、脱毒,搞一块示范基地,让农户们对比看成效!”吴震给麻江红蒜开出治病“锦囊”。今年5月,他一到麻江,就直奔贤昌镇盐山村红蒜基地。

“今年蒜的长势与去年大不一样,红蒜又要红火了!”麻江县农业局蔬菜办站站长周世洋说。

“你们的抛秧是‘天女散花式’还是‘投掷式’?”麻江县农业局农技推广站站长陈永莲,第一次见到南农大的李刚华教授时,就一下子被问蒙了。

陈永莲脚下的这块田,富含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但这张昔日的麻江“名片”由于品种杂乱,品质下降,口感不佳,只能自产自销。去年7月,南农大新农办给他们找来水稻团队的“丰产教授”李刚华,李教授带他的“金牌团队”,在3个月内将南农大自主培育的8个水稻品种拿到当地,指导农民试种。不到一年,李刚华第3次来到麻江,1000余亩的试验水稻田已是绿油油一片。

麻江高枧村驻村第一书记施雪钢将南农大湖熟菊花基地42个品种的菊花种苗,从长江三角洲的平原带到云贵高原的梯田,第一批3万多棵全部存活。

“没想到,两个月不到,在菊花地里干活的10多个贫困户就脱了贫!”高枧村村支书夏平顺说,去年4月以来,20多亩的菊花地,光卖花半年收益达16万元;深秋时节,高枧村菊花谷迎来3万名游客,周边农户搞起农家乐,一天能有3000多元入腰包。本报记者 杨频萍

本报通讯员 许天颖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16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