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PNJCCS论坛:探讨丝绸之路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会上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协同创新研究基地揭牌同时成立

2017-10-24 来源: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作者:徐定懿 张洪玉 图片:

 “丝绸之路与中外农业交流学术研讨会——2017PNJCCS论坛”于10月21日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会议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普渡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新华报业集团主办,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承办,《中国农史》杂志社、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江苏爱能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国内外4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当天,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新华日报社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共建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在南京农业大学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我省第一家依托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和重点高校的优质人才和资源而成立,致力于打造成为系统研究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高端智库型研究平台。


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的嘉宾有: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会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旃,江苏省社科联主席刘德海,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唐世海,新华报业集团副社长庄传伟,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张琦和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等。


参加本次论坛的国际学者有美国普渡大学的R. Douglas Hurt教授,Frederick Rowe Davis教授;Carl Johannessen教授,Kim Teresa Gallon等教授专家;英国剑桥大学Sally K. Church教授,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中心图书馆馆长John P. C. Moffett先生等人;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Peter Coclanis教授等。参加本次论坛的国内专家有中国农业大学李建军教授、中科院闵庆文研究员、复旦大学王建革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思明教授等。


开幕式上,嘉宾们围绕深入探索田园乡村建设、促进江苏路径的乡村振兴分别发言。唐世海认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成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和“两聚一高”新实践在“三农”工作上的重要抓手,需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凝聚更多力量、资源和要素。庄传伟表示,在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作为承担舆论导向、典型引导、文化传承、服务提供、信息供给等功能与作用的主流媒体,新华日报将体现党报的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出宣传引导作用,为特色田园乡村,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董维春指出,作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以及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南农大与江苏13个设区市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今后将持续强化高校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全力助推江苏的田园乡村建设。


世界各国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不同视角探讨丝绸之路与中外农业交流。Douglas Hurt教授以“绿色革命在中国”为题,做了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演讲。转基因食品不但涉及粮食安全、人类健康还关涉国家进出口贸易,有现实的经济意义。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旃做了关于农业遗产保护的报告,报告列举了各国文化遗传保护的实例,结合他多年从事文化遗传保护的经验,对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策应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是一项开创性事业,离不开全社会的集思广益、兼容并蓄。因此,省住建厅、新华日报社与南京农业大学携手共建特色田园乡村研究平台,正是三方契合国家战略和社会、时代需求,深度融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基础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创新之举。这次PNJCCS学术论坛的召开,对于促进中美农史学科建设交流,加强中美农业交流研究,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此次揭牌成立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将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创新思维和务实举措,加快推进“田园乡村”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政府、媒体和高校集智、携手探索田园振兴的新路径,助力江苏城乡融合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150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