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动物医学院承办抗战中南农人的“长征”故事主题讲座

2017-10-23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动物医学院 图片:

    10月19日晚七点,抗战中南农人的“长征”故事主题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动物医学院承办。活动有幸邀请到了王酉亭之子王德,来讲述他父亲在抗战时期的西迁经历。




    1937年末,南京岌岌可危。国立中央大学被迫西迁,王酉亭临危受命,带领畜牧兽医系的诸多实验动物向西转移。王德用崇敬的语气,讲述了他父亲当年令人唏嘘的壮举。这场浩大的动物“长征”历时一年之久,跨越五省,总里程数四千多公里。出发时,南京城已是炮火连天。王酉亭及畜牧场的工作人员都不愿放弃国家高价引进的优良牲畜,它们都是国家教学科研和畜禽改良的稀缺品种。因此他们毅然决定带上一千多只动物西迁,绝不能将它们留给日本侵略者。起初,王酉亭等人日夜兼程,在南京保卫战打响之前逃离战场。然而,过了合肥,旅程的艰辛才刚刚开始。



    长达四百米的动物大军行进十分缓慢,每天仅能走一二十里。有些动物还需要专人配置饲料,然而非常时期只能一切从简,靠向沿路的农家购买勉强维持。一行人躲兵痞,躲土匪,躲战火,一路危机重重。入冬后天寒地冻,他们只能在偏僻山村驻扎修整。徐州会战失利后,公路上挤满了西撤的败军和难民,同时又逢雨季,路程更为艰难。最终在红军的帮助下,他们安全到达了重庆,结束了这次西迁之旅,为我国的畜牧研究作出了卓越贡献。


    讲完了他父亲的经历,王德已是热泪盈眶。其父充分展现了苏武牧羊精神,值得每一个南农人学习和铭记。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37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