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土壤学科团队参与第6届国际土壤有机质大会

2017-10-13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陆海飞,丁元君,程琨 图片:

  第6届国际土壤有机质大会于2017年9月3-8日在英国美丽小城Harpenden召开,会址设在国际著名长期农业生态试验地—洛桑试验站。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可持续农业的健康土壤:有机质的角色”。来自全球44个国家的433人代表出席了会议。


  其中我校土壤学科潘根兴教授团队7名师生参加了这次盛会,并在会上作大会特邀报告1个(潘根兴教授)、口头报告4个及墙报3个,其中程琨博士、陆海飞博士生的报告均为小组领头报告,潘根兴教授还主持了水稻土有机质分会的交流。我校代表队的报告获得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会后,SUM杂志主编特别邀请潘根兴教授撰文,介绍中国土壤环境保护行动及其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


  本次会议反映了土壤有机质基础研究一方面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另一方面面向土壤过程、功能和生态系统服务的全球趋势,其中宏观研究集中于有机质与碳循环及其气候变化效应、土壤健康和安全效应,其特点是大数据集成、多尺度整合的模拟与新模型;微观研究出现了同位素分子有机质标记技术、多种质谱与显微结构联用技术的微域分布与定位研究、团聚体碳稳定、碳更新与有机质管理研究。


  本次会议报告40%来自30岁左右的年轻人,会议还特别评选表彰了优秀青年报告者和墙报者。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代表人数约40人,是历次会议最多的,计有大会主题报告1个,分组报告23个,占了全部口头报告的13%以上。不过,中国报告者在有机质研究新趋势和年轻人报告中分量尚有明显不足,说明中国土壤有机质研究仍需大力加强,特别是年轻人学术思想和研究活力的提升。


  我校土壤学科在国际土壤有机质研究领域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2013年举办了第三届国际土壤有机质大会。潘根兴教授至今一直是该会科学委员会成员。


潘根兴教授作特邀报告

程琨博士作口头报告               陆海博士研究生作口头报告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41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