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精准扶贫项目入选部属高校“十大典型”

2017-10-13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 作者:牟静、王明峰 图片:

 

 近日,我校报送的《“四位一体”助力定点扶贫“精准”落地》项目,经过现场汇报和投票推选,从教育部42所直属高校申报的4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二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发文,确定南京农业大学定点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自结对帮扶以来,学校立足麻江县情,聚焦产业扶贫“龙头”,开展了脚踏实地的调研,认真细致的规划和掷地有声的实践,探索了“四位一体”扶贫开发模式。一是强基固本,明确工作机制与保障举措,筑牢扶贫工作“底盘”。为解决时空困难,开展持续长效的扶贫工作,学校从工作机制、调研摸底、经费保障、智力支持四个方面,建立了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力保人、财、物、智到位。二是提档升级,优化传统特色产业布局,拉动脱贫发展“引擎”。针对麻江红蒜、锌硒米、蓝莓等特色产业不“特”,优势不明显,竞争力不强的现状,学校瞅准制约产业发展的“痛点”,通过系统的产业规划、先进技术再造等形式助力麻江传统特色产业提档升级,重新拉动脱贫发展新“引擎”。三是品牌叠加,拓展新兴产业链增值增效,加足致富“马力”。学校突破思维禁锢,“嗅出”根植于麻江的特色与优势,将学校的品牌优势和当地的人文特色品牌、资源禀赋相叠加,发展菊花这一适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新兴项目,鼓励贫困群众参与示范,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链,为农民加足致富马力。四是双线共推,探索工作方法新载体,创新扶贫效果驱动。学校充分利用“移动互联+产业帮扶”服务理念,通过“线下建联盟、线上做服务”的双线共推服务模式,创新扶贫工作载体。


  多年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先后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落实了专项扶贫工作经费,学校多次率队赴麻江及其他帮扶地区调研慰问,多个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师生积极参与,全校一盘棋,共同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截至目前,学校共承接了中组部教育部定点扶贫、科技部(江苏省科技厅)委托帮扶、江苏省五方挂钩扶贫、江苏省科协委托帮扶、南京市农业科技推广帮扶项目等各类扶贫专项11项,对接帮扶县市10余个,同时还承担了中央财政农技推广、挂县强农富民工程等多个惠农项目。通过产业帮扶、选派挂职干部、技能培训、义务支教等多种形式汇聚校内外资源,为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体现了农业高校在脱贫攻坚和国家建设发展中的责任担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各级媒体多次报道了学校的扶贫实践和工作成效。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8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