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召开执行专家组会议

共商江苏蔬菜产业发展瓶颈问题

2017-10-11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张昌伟 图片:

  江苏蔬菜产业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怎样,江苏的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将如何建设?江苏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日前在南农成立,近日,该体系召开执行专家组第一次会议,首席专家侯喜林教授、执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和体系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侯喜林教授概述了江苏省蔬菜产业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强调了江苏蔬菜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会议就执行专家组分工、江苏蔬菜体系工作细则和科技扶贫工作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会上还通过了《江苏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执行专家组的任务分工,并对响水县、淮安钦工镇、丰县宋楼镇王岗集村的科技扶贫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悉,江苏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根据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公布首批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名单的通知》(苏农科[2017]4号)文件和《关于印发<<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苏农科[2017]17 号)设立,由产业技术集成创新中心、技术创新团队、推广示范基地三个层级组成;同时设立执行专家组作为学术委员会机构。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为体系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为产业技术集成创新中心建设依托单位。体系设立1 名专职联络员、13个技术创新团队、24个推广示范基地和产业技术集成创新中心管理办公室。执行专家组即江苏蔬菜体系学术委员会,由首席专家、5位岗位专家和3位推广示范基地主任等9人组成,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制订并组织实施江苏蔬菜体系发展规划和分年度计划中的相关任务;组织开展相关科技活动,指导、协调和监督各技术创新团队和推广示范基地的业务活动;江苏蔬菜体系的规划、人员和机构变动、经费分配、制度办法等重大事项等。


  江苏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承担了三大国际使命——蔬菜与生活质量、营养与人类健康、资源与环境保护。未来将紧紧围绕蔬菜产业链的科技需求,通过遗传育种、栽培与土壤肥料、病虫害防控与质量安全、设施装备与贮藏加工、产业经济、品牌创建、发展预警与市场风险控制等环节进行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主要任务是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即加快蔬菜新品种、栽培新技术的推广,提高单产,改善品质,提升蔬菜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预期目标是通过产业链关键技术的创新与集成应用,重点解决蔬菜产业链中品种、技术和市场等关键环节存在的不足,全面提升江苏省蔬菜生产和供应能力,使江苏省蔬菜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09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