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种子】稻花香里说丰年 | 宁粳7号

2017-10-09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中秋将至,新大米上市在即,“鱼米之乡”江苏省如东县岔河镇金河村一片水稻田里人头攒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水稻育种家、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水稻栽培专家、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来了,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来了;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来了,种子管理局品种管理处调研员邹奎来了;江苏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也来了……

吸引这200多位专家和技术人员前来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是一个叫“宁粳7号”的水稻品种。

9月30日,由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种子管理站联合发起,中种集团江苏分公司和南京农业大学联合承办的“宁粳7号”绿色高产高效生产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在如东县召开。


1200亩“宁粳7号”阵列整齐,然而比这阵势更吸引与会代表的是它的品质。

“亩有效穗数21.8万,每穗总粒数166.3粒,结实率85%,千粒重26.5克,理论单产816.6公斤。”听如东县作栽站副站长於永杰介绍了“宁粳7号”特征特性、栽培措施及产量结构等,张洪程院士称赞它株型漂亮、熟相清秀、抗性强、特别高抗穗发芽,是一个综合性状好的优良粳稻品种,推广前景广阔”。


田间观摩后是技术培训会,江苏省种子管理站站长何金龙主持,如东县常委、统战部部长蒋树建致欢迎辞。

在培训会上,万建民院士、张洪程院士和丁艳锋副校长分别介绍了“宁粳7号”的选育过程、品种特性、优质丰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和示范情况。

“宁粳7号”品种档案


如东、泰兴、姜堰等地推广部门对该品种的示范种植和推广工作进行了典型交流。

其中,泰兴市通过高产攻关竞赛等多种方式推动好品种增效益。在高产竞赛中,中种集团兄弟单位——中化化肥江苏分公司承诺“免费测土、精准施肥技术指导”,对大户优惠特供水稻专用螯合肥,乐得泰兴市南新镇种植大户叶正岳说:“好种子加好肥料,还有教授指导,今年水稻错不了!”

结果没有让叶正岳失望。目前对部分高产竞赛参赛对象田块初步测产的结果显示,“宁粳7号”最高理论单产的田块每亩有效穗达22.3万,每穗总粒数169.2粒,每穗实粒数147.4粒,预估千粒重27克,理论单产887.5公斤。

姜堰区2016年基地大区示范,面积3.5亩,亩产量780.5公斤,在13个示范品种中排名第一;2017年高产攻关田产量预测亩理论产量近900公斤,千亩示范方亩产预测830公斤。连续2年示范结果显示,在大面积存在倒伏的情况下,“宁粳7号”高产田、丰产方均未出现倒伏现象,表现出较强的抗倒能力。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粮食生产的目标从单纯要产量向产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不管品种选育还是品种推广,都必须契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方向,并且要突出科技引领,向品种要效益。”江苏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称赞,“宁粳7号”的特性恰好符合这种需求。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也对此次观摩、培训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江苏作为“鱼米之乡”,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努力提升水稻单产水平、推动科技创新的做法值得学习。

作为独占经营的水稻新品种,中种集团对“宁粳7号”的开发充满信心。中种集团总经理宋维波表示,中种集团愿在江苏省农委及相关市县农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依托中化集团深耕田间60年积累的资源和技术优势,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紧贴市场,强化服务,充分发挥优良品种在粮食增产增效的作用为江苏粮食生产绿色发展、农民种植效益提升以及江苏现代农业特别是现代种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OTIwNTUyNQ==&mid=2651098710&idx=1&sn=cb8af89056f55f5e2b52554c31b02a91&chksm=84472bacb330a2baf878656880e9b556fd74e7366a831b2b389ea187db24c2dacba5b4ac45cd&mpshare=1&scene=1&srcid=1002BktcgpFi02wTdCNKGPMS#rd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90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