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庆专稿】南农人的爱国情怀

2017-10-0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公管院赵攀奥 图片:

  1939年,延安正开展大生产运动,一直心系延安的金善宝得知后,立即从多年搜集的小麦品种中筛选出最好的品种送到新华日报社,请其转送到延安。他还多次到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捐款捐物并对办事处的同志说:“我相信共产党,我的心在八路军战士身上。”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面对“国难当头”,金善宝义无反顾地和广大爱国师生站在一起,以实际之行支援着抗战,以赤子之心报效着中华。


金善宝

抗战时期中央大学重庆沙坪坝松林坡校本部


  “胄衍祀绵,岳峨河浩”。在中华民族绵延不息的历史长河中,爱国情怀始终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始终是时代潮流的激昂旋律,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10月,是丰收和喜悦的季节,是感恩和缅怀的季节,百年南农也将迎来又一个生日。此时此刻,彰显“修齐治平”的爱国情怀,践行“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将“爱国情怀”和“南农精神”交织到一起,青年学子必将迸发出更加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


王酉亭

动物西迁线路图

北大荒七君子


  在爱国的道路上,一代代“南农人”前赴后继,在爱国情怀的实践中传承和发扬着“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抗战期间,原中央大学畜牧场场长王酉亭,为了将珍贵禽种保存下来,带领千余只牲畜走过千山万水抵达重庆,完成了动物界中“伟大的长征”。1957年,“北大荒七君子”舍家为国,投笔从农,联名呈书申请到亘古苍茫的“北大荒”垦荒,以燃烧自己的青春与年华来照亮贫瘠荒凉的黑土地。时至今日,以盖钧镒院士为代表的南农人奋斗在科研路上,耕耘不辍、孳孳不息,与晨光熹微为伴,以灯火阑珊为伍。以“菊花书记”施雪钢为代表的南农人潜心服务社会,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攻坚克难、阔步向前,深感“只有为村民做一些实事心里才能踏实”,让“南农校花”在高枧村的扶贫路上熠熠生辉。援疆支教,南农人一直奔走在前沿。20余年援疆路上,援疆干部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工作业绩收获好评无数,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增添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对“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承诺。寒来暑往,一届届南农研究生支教团风雨无阻,在西部广袤的土地上用辛勤和汗水诠释南农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盖钧镒(左四)在田间


“菊花书记”施雪钢


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获铜梁县“最美志愿者”称号


  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勤敏砺学、仁爱天下,一同汇聚成南农情怀的精神核心,这就是以“诚朴勤仁”为内核的南农精神,也是南农人拳拳爱国心和浓浓校园情的根本泉源。百余年来,“南农人”以农为本,胸怀天下,“诚朴勤仁”一以贯之,演绎了一幕幕爱国情怀与南农精神的水乳交融。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从未像今天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作为南农学子唯有将爱国情怀与南农精神珠联璧合,融入到丰富的校园学习生活中,集“天下为己任”的志气、“舍我其谁”的豪气、“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投入到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潮流中,我们方能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18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