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剧评】北大荒七君子:用青春碰撞使命梦想

2017-09-28 来源:新闻网 作者:宣传部 图片:

 


  平凡的经历孕育伟大的精神,动人的故事需要精彩的演绎。


  《北大荒七君子》首演了,这是百年老校奏出的青春舞曲;上千名师生踏水观演,这是农大人激昂的时代交响!


  60年以前,34名南农学生自发向当时的高教部申请,7名年轻南农人获批到祖国最需要的北大荒拓荒。一个甲子以来,当年的青春的梦想不仅让北大荒的荒原变粮仓,更在今天照亮农学人的奋进和方向。


  以“诚朴勤仁”之胸怀,解民生之多艰,是深刻在南农人骨子里的使命担当。南京农业大学前身之一、金陵大学农科的创办者裴义理,因为“中国这么多农民饭还吃不饱,自然灾害年年发生,别的什么教育谈不上,先要办农业学校,培养农事指导员”,他四方奔走,呼吁在中国大学创办农科;抗战期间,高等农业教育家、后来的南京农学院首任院长金善宝积极支持大学生爱国革命运动,在奔赴延安不能成行的情况下,又带头将选育的小麦良种送到延安支援抗战;著名的微生物学家樊庆笙在大洋彼岸完成博士学业后,冒死穿越生死航线,为苦难的民族带回青霉素生产技术和生存的希望……


  如果说,农为国本,传统农业托起古老中国昨天的辉煌;那么,民以农安,现代农业则是新时代中国稳定发展的岿然基石。今天的南农人站在“双一流”的殿堂中,更是为了人类的富足安康和岁月静好,在各自的岗位上负重前行。他们深知,“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然而越是泥泞的道路上,留下的脚印越是坚定清晰。


  1957年,“北大荒七君子”从南农出发,在祖国北疆耕耘梦想。2017年,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周光宏用南农使命点燃新同学的青春梦想。他用“卓越的人生有三条命”勉励萌新南农人,以南农人的使命感,将自己的事业同国家、民族甚至整个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是情怀的传承,这是使命的延续。


  青春因奉献而厚重,人生因使命而精彩,让我们聆听南农梦想的声音,接过历史深处传递的精神火炬,以使命的名义,“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3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