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听老教授话当年

2017-09-20 来源:新闻网 作者:许佳昀 图片:

    通过“南农植保口述史”这个假期活动,我非常荣幸能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程遐年老教授齐坐一堂,听他说起他那不易的求学、科研故事。


    人活过几年,就会从这几年的经历中学到多少东西。而从抗日战乱中成长的程教授更是这样,他亲口诉说的这80年所见所闻的历史,在我面前似画卷一样展开,那些前辈们好像能通过他的描述跃出记忆的平面,站在我跟前,为了梦想,与年轻的程老师一起冲锋抗虫前线。现在的他依然每天去试验田里普查虫况,不畏惧衰老的他表示自己能做一天活就会工作一天,来报效培养自己的祖国。


    80年的阅历让我切身体会到了时间流逝,程教授还拿出了他年轻时候的照片给我看,那时候的他也是个大学本科生,和现在我的年纪相仿。他用手指着照片中青春洋溢的面孔:“那时候的她们也像你们现在一样青春有活力,现在我们都老了。”看着程老花白的头发,笑意盈盈却盖不住岁月痕迹的脸庞,我好像看见了时间这个被我们提起数次的东西,在这个小房间里显得真实可触。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156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