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与动植物的亲密接触

——记黄山野外实习

2017-09-20 来源:新闻网 作者:任逸飞 图片:

    自2004年起,我校生科院师生先后在南京紫金山、老山和句容宝华山等地实习;2005年开始在黄山实习,至今13年从未中断。今年,我们年级于暑假赴黄山进行野外动植物实习。


    黄山位于中国安徽省南部,其所处的黄山山脉是皖南山地的中枢。黄山以其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极高的动植物多样性,境内有200余科、1800余种高等植物以及300余种陆生脊椎动物。


    我们的实习驻地猴谷坐落于汤口镇浮溪村境内,紧邻黄山主景区的西南部。猴谷地处浮丘峰、云门峰、桃花峰三座大峰夹抱形成的峡谷之中,区域内植被茂密,在500-800m海拔范围内构成多样的生境,有种类丰富的高等植物和昆虫资源。


    在短短八天的黄山实习期间,我们每天早早起床观鸟,学会了使用望远镜识别鸟类并统计了各种鸟的数目和生境;我们每日都忙着抓虫子采集植物标本,学会了用网兜和毒瓶来捕虫,学会了压制植物标本,学会了用植物志和昆虫志鉴定昆虫和植物。有时,我们为了一个没抓到的昆虫深夜打着手电筒在草丛中翻找;我们做过了灯诱,在爬满昆虫的白布前忍着被昆虫爬满全身的不适采集昆虫;我们看到了短尾猴,猴谷中短尾猴的顽皮可爱让我们忍俊不禁。在这几天中,我们也领略了黄山胜景,猴谷上空的壮丽银河、浮溪的潺潺流水、始信峰间的云卷云舒、九龙瀑的飞来天水,雄奇的自然景观让我们流连忘返。在这八天中,我们把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深刻地融入到了实践中;收获了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增强了对物种多样性的保护意识,真正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116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