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雅言新韵飘香南农校园

我校开展第20届推普周活动 江苏曲协主席盛小云诉说评弹的美丽

2017-09-18 来源:教务处 作者:宋菲 图片:

2017915日,我校第20届推普周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是“雅言传诵经典,新韵飘香校园”。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江苏省曲协主席盛小云作了《“江南雅韵”——美丽的苏州评弹》讲座,并接受了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教授颁发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教育基地兼职教授”聘书;同时,一场“中国最美声音”——苏州评弹演出也在莘莘学子的欢歌笑语中圆满举行。


/_upload/article/images/70/25/a2e7afa344ccbc35854be822d7e2/75f0a37d-88eb-4372-820c-b4b55eff76f6.jpg


江苏省曲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卢明,省文联《繁荣》主编吴建勤,省曲协评话评书艺术委员会主任王池良,省曲协副秘书长黄娟,南京农业大学学工处处长刘亮,教务处副处长张炜,团委副书记谭智赟,园艺学院副书记韩键,人文学院副书记冯绪猛等出席活动。



在讲座中,盛小云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曲艺”与“戏曲”两个不同的艺术形式,从表现形式、环境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区分,详细阐释了苏州评弹作为曲艺艺术的艺术价值。随后具体讲解了苏州评弹的内涵,分别介绍了苏州评话与苏州弹词二者的流派、表演形式、使用乐器、发展历史等。她还和大家分享了评弹人的“书品”,并分别从语言、服装、表演、唱腔、唱词方面阐释了苏州评弹之美。



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语言文字办公室主任胡燕主持了本次活动,她表示,在全国第二十个推普周之际,举办这次“雅言传诵经典,新韵飘香校园”活动,就是为了让来自国内外的学生了解评弹这张江苏名片,浸润江苏文化,将评弹这门古老优美的传统说唱艺术在大学校园中得以推广。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4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