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龙虎网】扫下二维码宿舍号学号全知道 南农迎新用上"大数据"

2017-09-11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龙虎网讯 (通讯员 许天颖 朱鹏 郭嘉宁 杨沁恬 朱郡怡 记者 陶禹歌)今天(9月9日),南京农业大学4274名2017级本科新生,以及3201名硕士、博士新生开始来到校园报到。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南农的迎新工作特意采用了“大数据”技术,让新生从来到学校一直到拎包进入宿舍的报到过程都更为便捷。

4天!101小时!换乘5种交通工具!跨越4888公里!

南农大“绿色礼包”助力新生独自报到

9月8日下午19:17,乌鲁木齐发往南京的火车到站,这列火车上走下了一位拎满包裹的小姑娘,她叫温其木·如孜,今年23岁,是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的大一新生,她在开学第一天就干了件了不起的事儿——4天;101小时;换乘5种交通工具;跨越4888公里;独自一人完成新生报到。

这位大一姑娘家住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的温其木,9月4日中午12:30从家里出发,先坐三轮车到乡里、再坐公交到县城、换成小车到另一县城的火车站坐车,火车正点出发为当日20:37,但因晚点5日凌晨30分才出发,次日16:30到乌鲁木齐,在乌市休息了1晚,于6日19:17出发,9月8日下午19:17到达南京站。

为何要跑这么远,来到南京求学?记者了解到,温其木是受了哥哥的影响,哥哥在北京上学的时候曾经来过南京,一次经历让他爱上了南京这个城市,“他说南京特别的美,那边发展得也快。而且我从来没有出过新疆,我想看看中国其他的风景。”除了走出家乡,这个新疆妹子有更加远大的抱负,“我的家乡农业不是很发达,毕业以后要回来建设家乡。”

南京农业大学学工处宫佳告诉记者,今年迎新服务,南农大在以往“绿色通道”基础上,根据报到路程情况,新增了上限为500元的路费补贴,贫困新生到校后一周,即可收到现金补助。此外,贫困新生一入校,还将收到包含学习和生活必需品的“爱心大礼包”——文具袋,笔记本,U盘;双肩背包,保温杯,电话卡,小黄车优惠券等物件,为提前适应大学生活提供保障。

24岁男生跟心逐梦再高考 考入南农大外语院

南农本科新生平均年龄18.3岁,最大的出生于1993年,最小的出生于2002年,年龄差达到9岁!

今年24岁的南农大一新生陈声,之前有两年的大学经历,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通过单招进入国际金融与贸易专业,参与国际联合办学项目(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合作),之前选专业的时候不了解这个专业以及将要参加的国际计划,进入学校后才开始慢慢了解,发现所学内容有限,并且对于即将前往的国外院校也不是很满意,决定退学。

复读一年后重新考入南京农业大学,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文科的四个专业,分配到英语专业。对于即将再一次到来的大学生活,陈声表示对年龄方面没有担心,虽然同龄人已经工作,而自己还在大学,但自己更看重能踏踏实实的学到知识,年龄方面只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就好,不会特别在意。

大数据迎新、一站式报到  南农迎新彰显“速度”与“温情”

南京农业大学大数据迎新,新生到校后,一扫通知书的条形码,工作人员的数据系统里便会显示学号、专业、宿舍号等信息,一站式迎新、一扫码即前往宿舍拎包入住。

学工处赵士海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学校在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结合男女生比例及生源地,还有姓氏、少数民族等信息,整理了一份信息量十足、又十分逗趣的新生大数据。”对于学生报到时间,学校在大数据系统设计时预先设置好了信息采集功能,新生填报到校时间段以及交通方式,以便校方提前了解报到时间,提前做好安排预案。“从大数据显示的柱形图上看,私家车到校高峰期是9日上午九至十点。”结合梳理结果,学工处将信息提前提供给保卫部门,在此时段加强校内车辆引导,确保交通秩序。

据赵士海介绍,南农大今年还联合技术公司推出了一款功能强大的校园资讯服务平台,新生一进校园即可享受即时“掌上入学教育”。赵士海说,今年在迎新服务中,南农大不只是立足于业务流程层面,通过简化流程和创新方式来提升新生报到体验;更注重于新生专题内容的运营,让新生在入学前、入学中和入学后都能充分地了解未来学习和生活的校园,并迅速建立和谐融洽的互动关系,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98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