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迎新!七千“新星”点亮南农校园

2017-09-09 来源:新闻网 作者:陈洁 许天颖 张伊杰 图片:

  “每个来到这里的你,都是南农未来的一颗新星。”每年金桂飘香时候,南农校园洋溢着温馨的喜悦。98日,学校2017级迎新工作正式开始,有4274名本科生和3200名研究生将成为新的南农人,他们将南农度过自己最美的年华。


我们的大学在这里


“我们的学校挺美的,绿化很好,从大门进来就很有大学的气质,跟我想象的一模一样”来自海南的王清楠同学开心地成了食品科技学院的一员。


来自乌鲁木齐的王昕妍担心错过报道时间,跟妈妈一起5号就到南京了,她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希冀:“我们学校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全国领先,我就要和最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学习!”





人多了,有趣的事情也多。在今年的新生中,叫张越的同学有4名,叫陈晨、李晨、刘畅、王强、王心怡、王鑫的同学各有3名,其中2名叫张越的同学甚至还同在园艺学院园林专业。除了同名,还有不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小伙伴,即将在南农度过共同的4年: 在全年级的新生中,各有17名同学分别在3月29日、5月17日、8月26日过生日。


今年本科新生中年纪最大的是1993年出生的陈声,而年纪最小的是2002年出生的欧阳思莹和赵君苗,两个年仅15岁的小姑娘。


南农你好,南农真好


记者注意到,部分参与迎新的师生们胸口佩戴起党徽。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吴群告诉记者,参与迎新工作的党员师生们佩戴党徽,是“亮身份、树形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的体现。在火车南站,参与迎新工作学生志愿者全部都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在迎新岗位上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代表学校为新生送上第一份问候。2017级新生党员达珍措来自西藏,因为出色的个人表现,高中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新生党员。看到学长们身上佩戴的党徽备感亲切,她说,希望尽快融入大家,明年也加入到服务新生的工作中来。


校学工处宫佳老师告诉记者,今年迎新服务中,南农大在以往的“绿色通道”基础上,新增了最高500元的路费补贴,补助部分路途较远的学生。此外,贫困新生一到学校,就会收到包含学习和生活必需品的“爱心大礼包”,文具袋,笔记本,U盘;双肩背包,保温杯,电话卡,小黄车优惠券等物件。





从北大门进来,沿着钟山路方向走,会看到书有南农校歌歌词的横幅,“钟山挺秀是你的风骨,长江浩然是你的雄浑”“人民的衣食铭刻心中,祖国的强盛身当重任”。穿过主楼,有一块星空模样的主题版,新同学大多在这里停下来各种自拍。到了晚上,炫美的星空布置更是吸引了来往的早早来校的新同学,忍不住拍照留住这些美丽的场景。校学工处处长刘亮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一位新生,都是未来南农的一颗新星,希望他们既能仰望星空、心怀梦想,也能脚踏实地、学好知识、做好学问,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做一颗闪亮的星”。




楠小秾”萌萌迎新

跟往年迎新比,今年校园“萌萌哒”个吉祥物“楠小秾”们也颇为抢镜。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全思懋介绍,“楠小秾”姓名取“南农”谐音。“楠”取楠木沉稳高贵的品质,“秾”则有繁盛之意,寓意南农学子健康成长,成为栋梁之才。从形象来看,“楠小秾”以牛为主体,融入虎的元素,象征扎实、勤恳、坚韧、永不言败的良好形象,是对“诚朴勤仁”校训精神的最好诠释。其中虎还和两个重要年份契合,南京农业大学两个办学源头——三江师范学堂农学博物科(1902年)和金陵大学农科(1914年)的创办年均为虎年。虎的元素体现了南京农业大学110余年的文脉传承,同时寓意虎虎生威、事业有成。


今年迎新季,学校在校园体育馆等处分别放置了1.65米高的校园吉祥物,造型各异的“楠小秾”立刻把同学们的心“萌化”了。


此外,在学校专设的主题文创区,以“楠小秾”为主题的拼图、书签等周边校园文创产品深受新生和家长欢迎。


学院花式迎新出新招


各学院在迎新方面同样各出奇招。


继去年的广场舞和无人机迎新,今年的农学院引用了“青春农学梦想航班”这个概念来迎接新生。在印有学院logo纹身贴的志愿者和挂有“农学院欢迎你”的无人机的带领下,新生们一路走到青春农学梦想航班的机票背景墙前留下了来到南农的第一张照片。迎新现场,学院联合陕西省户县农民画展览馆举办农民画展览,让新生关注三农问题的同时,展现农村民俗文化。


动医院则选择了线下版的“朋友圈”,实时满足萌新们秀报道的愿望。无独有偶,经管院和生科院同样采取了“朋友圈”截图迎新的方式。资环院同样不甘示弱,迎新现场居然玩儿起了“直播”。学院在QQ平台上进行了现场直播,包括新生报到、志愿者接新、家长采访等。较传统迎新,直播迎新更具互动性,即时性以及趣味性。同时让更多无法到校的新生家长了解子女的报到动态。


真人尺寸大小的炫酷英雄人物板、印有“公管荣耀”的醒目标牌、人手一份“荣耀卡贴”……这是游戏走进了现实?不不不,与其在虚拟中一无所成,不如来打场大学生活的排位赛吧。就如迎新现场布置的五个英雄(公管院优秀毕业生典型)一样,四年磨一剑,在不断努力中获得了不起的能力装备,在每个学习阶段都做到最好,最终荣进“公管荣耀榜”。同时加强新生归属感,鼓励新生不断进取,公管荣耀由大家共同创造,只有在现实的生活中不断进步的同学才能拿到生活的MVP,进而选择自己理想的未来!


有些学院则打起了自身特色的招牌:植保院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蝴蝶标本,129份栩栩如生的蝴蝶标本,每一件均由学长学姐亲手制作。绚丽多姿的彩蝶配上前辈们的寄语祝福,印着姓名的专属礼物期许着新生们能在南农植保的大家庭里,拥抱自己的炫彩未来。据悉,此次特别定制的蝴蝶标本全部由植物保护学院中华虎凤蝶保护协会提供。协会依托学院学科优势,一直致力于保护“昆虫界的国宝”——中华虎凤蝶,宣传环保理念。项目于2009年启动,曾获2016年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荣誉。




园艺院展出了由学生自制的专业版“园艺地图”上清晰标注了各个省份、地市的市树、市花。园艺学院副书记韩键向记者介绍,认识园艺,要从认识家乡的植物开始。园艺学院研究的是果、菜、花、茶、药,探索人与植物的关系,省树(市树)、省花(市花)是地域的绿色“名片”,是新生了解植物、热爱植物的第一步。园艺院设计的“园艺地图”,从专业的角度选择植物图片,让新生们清晰的看到全国的植物分布特征。



理科生的浪漫总是让人猝不及防。理学院的报到点前,立着一张超级大的元素周期表,新生们被按照名单顺序依次编号,完成报道后,就在该编号所代表的元素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而这,就是该生在理学院的“专属元素”。


人数最少的草业学院则大胆开起了高尔夫模拟球场。记者好奇前去围观的时候,正好草业学院高务龙副院长在。听到询问,高副院长立刻站起来,一边拿起旁边的高尔夫球杆一边爽利地说:“这是可以玩儿的啊!”站在毯子上做了一个非常标准的示范,并热情邀请记者体验一把。负责迎新与布置的于晴同学表示,这样的设计,一方面是高尔夫草坪养护是草业学院毕业生就业的一个方向,希望通过这个游戏增加新生对学院的了解,另一方面则是期望新生们能够体会到在草业学院学习的乐趣,能够挥好大学“第一杆”!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1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