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订单+团购 南农组织江苏优质小麦产业化推进系列活动

农大专家帮种粮大户树立“企业家”理念

2017-09-05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 作者:蔡剑、王克其 图片:


 9月1-4日,我校中央财政农技推广项目“江苏稻麦生产新技术示范及推广模式创新”组织召开了江苏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化发展推进会系列活动,推动优质小麦生产技术与产业融合的订单生产,探索大学引领的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推广服务新模式。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泗洪县、姜堰区、大丰区农委,以及明天种业等种子、化肥、农药、收储流通、加工、金融平台、互联信息平台等13家企业参加了本次活动。来自江苏兴化、徐州、安徽天长等省内外10个县市区共计900多家种粮大户参加了泗洪、姜堰和大丰三个会场的活动。


大丰会场

泗洪会场

姜堰会场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项目首席专家姜东教授做活动专题解读。他强调,该活动的意义之一是帮助种粮大户树立 “企业家”理念,对自己的定位从一位种地的农民转变为进行土地生产经营的企业家,运用土地、劳力、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把土地当成企业来经营。


  他说明,该系列活动依托推广项目,聚力构建一个面向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全产业链共享服务平台,纳入种子、化肥、农药、粮贸、流通、加工、金融服务、保险、信息化服务和科研院校推广专家团队、国家公益性农技推广体系,集成农技服务APP、农信微信公众号、网上贸易平台等,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实现新型主体参与、企业多赢局面,共同做大做强优质小麦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姜东教授解读


  大丰区副区长韦国、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王龙俊、泗洪县农委副主任董正权等高度肯定我校推广模式的创新。他们表示,大学农技推广与国家基层农技推广服务系统的融合,有助于先进优质高效安全的生产技术推广应用;全产业链模式的探索,有利于优质农产品的高效生产、销售,推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统计,共计110个大户签订订购合同,辐射耕地面积30万亩,与粮贸企业达成意向的农户数量截至发稿时仍在增加。大丰农户胡良峰说,参加活动按照要求选定产品、品种,按照标准进行生产,享受统一农资“团购”,统一技术服务指导,在交易平台上统一销售,这样比自己单打独斗好很多。


种植大户签约


  当前江苏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迅速,对科技推广服务内容、方式与方法的需求都发生了重大改变。农业合作模式创新将为农业生产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我校致力于农业创新推进农技推广服务供给侧改革,积极探索大学农村科技服务模式,延续国家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工作的成效,开展线下构建新型主体联盟、线上运行“南农易农”手机APP平台“双线共推”模式的实践,探索以市场信息与产品选择为先导,种子、农资、技术、销售、加工等全产业链的订单生产模式,全程科技推广与信息化服务,提供了产业与技术相融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正如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陈巍所言:“南京农业大学正在通过‘双线共推’服务模式,努力搭建线上高速运行的新时代‘科技大篷车’,线下校地农协同共赢的新常态‘双百工程’,为新时期国家农技推广服务供给侧改革提供可复制的大学社会服务新模式”。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阅读次数:24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