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立足专业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动科学子暑期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7-09-04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作者:肖伟华 图片:

    2017年暑期,动物科技学院立足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积极组织学生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将专业特色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发挥专长 赴高淳开展仿生科技支教活动


  赴高淳团队由动科院20名本科生组成,以我校生态畜牧场规划设计大赛、动科院仿生设计大赛为依托,通过与高淳区淳文公益大学生村官组织精诚合作,面向留守儿童开展了点对点的准确帮扶支教活动。


  活动于2017年7月4日正式启动,分为两批。实践内容包括“快乐课堂”和“仿生培训”两个部分,内容涉及支教、团体辅导、动手实践、科技感知等内容。活动过程中,除传统的常规课程知识的传授,还进一步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将仿生模型设计大赛与社会实践对接,更多的引入动手实践能力的培育、创新意识的培养等内容。仿生科技夏令营既将仿生科学带入农村儿童的视野中,让孩子们在新颖的互动中学习,在学习的同时快乐成长;也尽己全力为留守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做贡献;并藉此让社会更多的人来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群体。


  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受到了南京日报、中国江苏网、中国·高淳网等多家媒体的密切关注和跟踪报道。



扎进企业提升实践技能


  近年来,学院充分考虑企业和学生需求,积极组织学生走进企业,切实加强院企合作。经学院领导、专业老师多方联络、协调,近30名动科学子先后赴上海禾丰饲料有限公司、上海新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温氏集团江苏分公司、常州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北农(东北)公司、四川恒通动物制药有限公司、青岛根源生物集团有限公司7家企业进行了为期10-30天不等的见习实践。学生在企业实践期间,经过企业统一培训,以及轮岗实习等,对我国畜牧行业企业的运行、管理、企业文化等有了直观了解;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自身的专业认同,明晰了自己的生涯发展目标。


  动科学子在实习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南农动科人扎实的专业技能、吃苦肯干的精神风貌,为企业带去新活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和学院在行业、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线上线下开展畜禽肉类食品安全科普活动


  由学院专业老师为指导,以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为主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方式(线上以“动物科学有意思”,线下以宣传展板为主)走进学校、社区开展科普活动。7月20-30日,团队共制作了20块关于畜禽养殖和畜禽食品安全的展板,先后在南京农业大学教职工家属院、月牙湖广场、高淳漆桥小学等开展科普宣讲,受众达2000余人次。


  青年学子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回应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畜禽养殖问题,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效,也获得了中华网、中国新闻网、消费日报、搜狐教育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认识社会 赴吉林四平开展调研活动

  

  学院受四平市团市委邀请,由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养殖系李向飞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水产养殖专业五名本科生为团队主体赴地方调研。


  8月17-27日,团队围绕四平市的渔业资源特性,先后走访四平市水利局、二龙湖水库、山门水库、下三台水库等单位,并走访当地渔民。从理论与现实两个层面对四平市现代渔业的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进行调研,从而为四平市渔业发展的方向、路径提供决策支持和信息服务。在开展调研任务的同时,团队还积极参与“浪漫之夏魅力四平”百所高校学生代表联谊会暨篝火晚会的筹备,精心编排合唱节目《明天会更好》展示我校学子风采。


  水产学子在调研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南农水产人扎实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以及“诚朴勤仁”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和学院在当地社会影响力。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45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