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华网】南京农业大学动科学子走进社区科普动物知识

2017-08-10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我们每天都在吃着肉、喝着奶,对肉、蛋、奶十分习以为常,可是,你知道猪的生长过程吗?你知道猪肉、鸡肉、牛奶又是经历了怎样的历程才送到百姓餐桌?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很难有机会接触到猪、牛、羊的生产过程,即使是存有养殖业的农村地区人们也很少见到现代化养殖的场景。7月中下旬,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大学生们走进南京市部分广场、社区、地铁站,为市民们带来了一次有趣的知识科普之旅。

猪屠宰时面对的不是“断头台”,而是“临终关怀”

“游乐”、“洗澡”、“安乐死”,这是屠宰猪的“待遇”。猪在运抵屠宰车间后,一般都用12小时舒缓猪的“紧张情绪”,然后洗澡,冲洗干净。最后,一般采用如麻醉、二氧化碳窒息等方法,在数秒钟的短时间内迅速屠宰。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马亚男同学介绍说,用这样的“临终关怀”和“安乐死”,可以减少猪的痛苦、骨折、淤血以及产生毒素,最大程度保持猪肉的肉质、口感和营养。

南阳牛、晋南牛、秦川牛……听都没听过的名字

老百姓说“吃牛肉”,往往会问“红烧还是干切?”,而如果要请一位畜牧学的科学家吃牛肉,他也许会问:“吃哪种牛?”因为牛的品种也十分丰富。动物科学专业高弋凡同学说,爱吃牛排的人一定都知道“和牛”和“安格斯牛”,如果要细说起来,我们市场上见到的牛肉,还来源于西门塔尔牛、利木赞牛、夏洛莱牛、鲁西牛、秦川牛、延边牛、南阳牛、晋南牛……也许下次约请朋友时,你可以说“走,我请你去吃西门塔尔牛”,是不是立刻就“高大上”起来。

不要小瞧白羽鸡,她的祖代从“美国”来

白羽鸡我们都司空见惯,是我国产量最大的鸡种,其中包含数个品种。“常见”不代表“平庸”,白羽鸡可都是“出身不凡”。动物科学专业周天赐同学介绍说,我们平时说的中国土生土长的“土鸡”一般叫作“黄羽肉鸡”,而“白羽肉鸡”,其祖代都是从美国引进,特点是长得快、肉块大,它就是正常生长40天就可出栏的鸡,可见多么高效。

什么时候喝牛奶最佳?饭前半小时

牛奶天天喝,可是怎么个喝法最好?动物科学专业顾岩青同学介绍,研究发现,餐前30分钟先喝牛奶,再吃饭,可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反应,对于控制血糖和预防肥胖,餐前半小时喝奶都是最佳选择。此外,空腹也可以喝牛奶,牛奶并没有“催眠”作用,牛奶渗透压高不宜作为早餐的唯一饮品,羊奶也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知道了这些,是不是对“奶”又有了个全新的认识呢。

小龙虾爱污水?养鳝鱼喂避孕药?给猪灌泥浆?

针对社会上一些“耸人听闻”的传言,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大学生们以所学的知识,通过实验和查证,对谣言一一进行了“辟谣”,还原事实真相。路过市民都感叹,看到这些“谎言与真相”才更加感受到,生活处处是科学,要相信科学、依靠科学,不能轻易听信谣言、不能迷信,市民们纷纷表示佩服、感谢这些学动物科学的南农大学生。

据动物科技学院肖伟华老师介绍,这次科普是该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通过为市民科普生活中的动物科学知识,一方面让市民对平时常见、却不经意的动物知识有一个全新认识,另一方面也让大学生在实践中长才干。动物科学、畜牧学的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希望通过这样的科普和展示,让“动物科学”更加“有意思”,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这个专业,吸引社会与高校一起,为我国的畜牧养殖事业多做贡献。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