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金陵晚报】南农学子制作精美蝴蝶标本,栩栩如生广受好评

2017-08-15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近日,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中华虎凤蝶保护协会团队,成功销售近600只蝴蝶标本,均为大学生纯手工制作,颇受市场好评。被封装起来的蝴蝶标本栩栩如生,最大程度地还原了自然的美感。记者采访到了他们的领队及老师,了解这些标本背后的故事。


南农学子制作的玉带蝶标本


精心制作,每个标本都蕴含心血

植物保护学院的大二学生王磊,是学生团队的负责人,他就读于植物保护专业昆虫方向,怀揣着对环保的热爱,他加入到了团队当中。经过历年的发展,他们的蝴蝶标本已经是一张学院的名片了,经常被当做对外交流的礼品,和送给毕业生的礼物。

为了制作标本,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和周末,经常会到紫金山等地捕捉蝴蝶,玉带蝶、月牙蛾等品种是他们常见的扑捉对象。有的时候订购量大了,他们还会需要从网上购买一部分蝴蝶。买来的蝴蝶为了避免在运输中收到损伤,通常都不是展开的,他们需要进行软化、展翅,再烘干制作成标本。



学生在进行还软与展翅操作

每一个精美的标本,都来自于学生细心的制作,都蕴含着他们的汗水。


公益创收,助力保护中华虎凤蝶

据带队老师、南农大植物保护学院辅导员汪越介绍,中华虎凤蝶保护协会是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于今年初设立的致力于保护中华虎凤蝶、保护珍稀物种、保护自然环境的大学生公益社团。目前团队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人数只有20多人,不过南京保护中华虎凤蝶项目启动于2009年,8年来也积攒了不少的经验,该项目曾获得“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为确保资金充足,协会开始采用自我造血的模式,致力于蝴蝶标本的制作售卖,进行公益创业。近期,团队成员们相继开发了更多的标本包装设计,并拟定了更加新颖的蝴蝶产品模式,使得产品开发日益多元化。 

中华虎凤蝶保护协会还致力于建设蝶园,用以人工饲养蝴蝶、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普及环保知识。他们希望用专业知识,为保护中华虎凤蝶先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美丽的中华虎凤蝶

  

中华虎凤蝶是我国特有物种,被昆虫学家誉为国宝。但其野外繁殖率低,蛹期长,近年来环境的破坏对其繁衍更是雪上加霜,导致目前人均可见数目比十年前少三分之二。加之近年来生态环境的破坏、寄主植物杜衡作为一种中药被大量采挖、不法商人的高价采购等,导致目前可见数目大幅减少。根据有关专家的经验,从中华虎凤蝶的幼虫孵化开始,她们就将经历种种磨难。有时候,一场大雨、一次降温、茂密的灌木、人类的捕捉都会将这些小小的生命葬送。由于数量急剧下降,2005年,南京被观测到的中华虎凤蝶仅有6只。  

针对中华虎凤蝶的生存危机,南京农业大学于2009年启动了保护中华虎凤蝶生态环保项目,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资源,致力于推进护蝶行动的专业化和科学化。目前饲养的第二批虎凤蝶已经结蛹,不日即将羽化。

   

紫金山记者 江勤缘 通讯员 许天颖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9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