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动医学院开展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7-07-28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动物医学院 图片:

动医学院开展“点亮星灯,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7月,动物医学院“点亮星灯——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南京市宁馨阳光家园和南京多地开展了为期十余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活动包括各式各样的授课、手工制作、文艺表演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线上线下调研、宣传和采访活动。

在前期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团队成员设计了中国经典诵读、手工制作课堂、亲子文艺汇演、社会故事等课程,利用生活技能培训、才艺展示、豆画制作、手鼓教学、人工水晶制作、喷绘画制作等课堂活动,帮助自闭症儿童减轻人际交往障碍,训练自闭症儿童身体素质、适应能力,并与宁馨阳光家园的自闭症儿童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此外,团队成员通过走访政府部门,开展线上调研、街头采访,了解南京市自闭症儿童的生存和就业状况、相关的保护政策以及社会大众对自闭症儿童的接纳程度,宣传关爱自闭症儿童理念,引起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调研过程中,团队发现大部分社会大众对自闭症群体有所了解,但认知局限,只知道自闭症具有性格孤僻和沟通障碍的性格特点。但是,调查显示:社会大众对于自闭症患者参与工作保持积极态度,认为自闭症人群适合操作简单,不需要太多交流的工作岗位。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南京市红十字会、龙虎网、凤凰网等多家机构和媒体的关注,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动医院开展“动医学子企业见习团之艾贝尔宠物医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7日至27日,动物医学院“2017年动医学子企业见习团之艾贝尔宠物医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南京天正、南京应天、南京光华、南京胜太、南京鼎新、苏州苏绣、无锡滨湖、常州飞龙等多家艾贝尔宠物医院开展为期二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在医院的统一培训下,对宠物医院的组成、运作、管理、规定与企业文化有了初步了解之后,学习常用设施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熟悉宠物(主要为犬猫)的常见疾病与诊疗实践具体过程、常用药物对应的症状和病因以及手术中的各种操作等。之后,并在各自岗位上开展实习,工作内容包括:维持医院环境卫生、前台导诊、跟诊、观摩手术、住院宠物的护理、协助医生使用B超仪和拍摄X光机、化验等多项工作,掌握了患畜的病历档案的建立、保定、注射、输液、测体温、洗耳朵、剪指甲等重要技术,不仅积累了临床经验,也让对宠物行业运营模式及其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实习学生欧宇达说:为期21天的实习,让我们深感书本学习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并非易事,也不是所有知识都能在书本上找到答案,我们只是“见识短浅”的初生牛犊,处处“耳背”,需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近年来,学院团委充分考虑企业和学生需求,组织大量学生走进企业,加强企业和学生双方了解,引导学生准确定位求职目标,关注行业发展。优秀学子在实习过程中,也充分展现了南农动医学子扎实的专业技能、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为行业注入新活力的同时,树立南农学子“诚朴勤仁”的良好形象,扩大学校和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动物医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红山森林动物园


2017年7月,动物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红山动物园志愿服务实践团”走进红山森林动物园,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红山森林动物园为平台,通过动物知识讲解、动物保护宣传、问卷走访调查及亲子手偶表演四种形式,向游客传达动物保护的理念,倡导文明游玩。

讲解组共有六名成员,分别在猩猩、大象、细尾獴三个场馆,向游客介绍动物的性格特征和生活习性,加深游客对野生动物的了解,同时宣传文明游玩理念。 宣传组以海报展示和讲解为主,向游客宣传动物园内不文明行为的危害,与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与动物保护相关的知识。通过发放宣传单、卡通动物填色、折纸等游戏环节,让家长和小孩减少不文明行为,真正做到保护动物。调查组通过问卷设计、观察踩点及问卷发放和游客采访以及后期的数据汇总和分析,环环相扣,主要调查“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及利用意识调查”。以发放问卷为基础,分析相关数剧和现象,同时以视频采访为补充,深入了解动物园游客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问题。

手偶组的任务是通过手偶剧表演“小猴子生病了”宣传动物保护,讲述了一只小猴子因为游客的不文明投喂而生病的故事。活泼的表演让大家知道随意投喂动物的危害,提高游客保护动物意识。10天志愿服务,实践团成员吃苦耐劳、热情洋溢,耐心的接待前来红山动物院的游客,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受到游客和红山动物园的一致好评。并在实践过程中,运用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宣传了动物保护理念。


“走在大地上”科技调研服务实践团“桂林力源站”圆满结束


7月20-28日,动物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走在大地上”科技调研服务实践团在广西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组织下,参与了为期10天的科技调研活动。结合动物医学院专业优势,以“行走在大地上”为主题展开科技支农活动。主要分为山水诗歌会、科技调研、总结汇报和徒步漓江活动。

7月20日,动物医学院科技调研团队参与了力源集团组织的“桂林山水情-力源山水诗歌会”活动。一同参与的还有四川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和力源集团分别组成的团队。最终经过比拼,南京农业大学的同学们在“飞花令”环节表现抢眼,获得了最终的冠军。

21日-27日,动物医学院科技调研团队分为“食品组”、“饲料内务组”、“营销组”和“公司+农户组”4个调研方向的团队,分别上山下乡进行调研。由于道路限制,团队成员往往需要在烈日下跋涉一段路程才能到达目的地。同学们通过参观交流,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形成了一份科技调研报告。在最后的汇报总结中,获得了力源集团领导们的高度赞扬和肯定,并获得了科技调研服务实践团“优秀团队”奖杯。

随后,动物医学院科技调研团队来到了来宾市兴宾区安源畜牧有限公司凤凰种猪场。实地参观了一线的猪场养殖,与工作人员面对面的交流讨论,收获颇丰。力源集团的副总经理苏基双,从动物医学和畜牧学两个方面,生动形象的为同学们介绍了当今的动医和畜牧行业,并对同学们的未来提出了殷切的期盼。

28日,完成了桂林站“科技支农”的调研工作,最后一天,为了身临其境体会“山水甲天下”的文化韵味,在桂林力源集团的组织下,动物医学院科技调研团队徒步旅行了漓江。

至此,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科技支农”——“走在大地上”科技调研服务实践团,在“桂林力源站”的行程结束。又一次迈出了下乡的步伐,一切都是充满新奇的,同学们清晰的看到了行业未来的发展走向。动医学子科技支农社会实践,我们在路上。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10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