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走进贵州麻江,助力产业发展 ——农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贵州麻江开展锌硒米产业发展帮扶调研工作

2017-07-20 来源:农学院 作者:姚敏磊 图片:

  7月10日至7月20日,农学院积极响应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号召,组建了“产业化支农”贵州麻江精准扶贫调研团,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麻江县展开了为期10天的以“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

  

  7月13日,实践团队受邀参加了在麻江县政务服务中心举办的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服务团走进麻江启动仪式。会上,丁艳锋校长针对麻江锌硒米、红蒜和菊花等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并督促落实了下一步的帮扶计划,实践团队认真聆听了会议内容并就接下来的实践计划与高枧村第一书记施雪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当天下午,调研团成员结合会议精神邀请农学院水稻栽培专家李刚华教授于贤昌镇政府会议室举办了锌硒米栽培技术培训会并现场发放了培训资料,麻江县各乡镇种植大户均到会参加了培训。

  

实践队员认真聆听启动仪式会议内容

施雪钢书记与实践队员讨论交流

  培训会后,实践团队在丁艳锋校长带领下前往麻江县锌硒米优质高产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了锌硒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查看了从我校引进的18个水稻品种在当地的生长情况及抗性和育性,并向农户了解了水稻田间种植的实际情况。随后,实践团队跟随章建伟博士对高枧村周边地区的水稻种植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结合实地考察情况,7月12日至7月18日,实践团队分赴贤昌镇、杏山镇等4个乡镇,就锌硒米产业发展、政府扶贫工作现状等问题进行走访调研,调研共覆盖高枧村、新场村等10余个村落,总计完成有效问卷近200余份。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发现贤昌镇锌硒米产量集中分布于500-600公斤/亩,且主要用于自己食用,销售价格偏低;而杏山镇锌硒米产业因存在村庄地势偏陡峭,种植、灌溉条件不理想,城镇化建设导致农业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等限制因素,居民种植多以自给自足为主,无法形成规模化种植,这些情况均导致锌硒米产业很难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手段。

  



实践队员下乡访户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团队全面了解锌硒米种植情况后,就锌硒米产业发展限制因素走访了当地政府,并开展了锌硒米产业发展情况的座谈会。座谈会上,队员们结合培训和指导内容,就各个城镇的锌硒米产业发展现状做了客观比较,分析了影响锌硒米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可能有:锌硒米产业不集中,销路窄、推广难,难以形成品牌优势等,并提出了利用互联网+思路进行锌硒米品牌建设的建议,均得到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认同与肯定。

  

实践队员与当地政府展开座谈会

  

  调研团队还先后参观了位于乌卡坪的蓝莓产业基地“蓝梦谷”、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乌羊麻苗寨文化村落等优质产业建设基地及高枧村状元文化节等文化建设典型案例。实践队员借鉴“蓝梦谷”的蓝莓产业发展模式及贤昌镇的菊花产业发展模式,提出了麻江县锌硒米产业脱贫的建议,在了解到麻江锌硒米并未形成著名品牌且包装简陋等情况后,帮助设计美化了麻江锌硒米品牌LOGO及精美礼盒包装,同时建立并完善了麻江锌硒米微信公众平台“锌小希”,开设锌硒米销售微店等系列产业化帮扶方案,以期引用“互联网+”的思维丰富品牌内涵,拓宽锌硒米销售渠道。

  实践团队还开展了关爱留守系列活动。7月15日,调研团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于贤昌镇高枧村小学举办了2017暑期“青春∙希望”夏令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课程,丰富了当地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激励孩子们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梦想。另外,实践团一行还在施雪钢的带领下,走访了当地家庭条件贫困的家庭,为贫困户送去水果等夏令慰问品,就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作物收成情况以及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

  

实践队员慰问贫困户

 

实践队员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审核:

校对:

编辑:王爽

阅读次数:9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