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工学院召开“学生工作法制化”专题研讨会

2017-07-13 来源:工学院 作者:崔滢 章棋 图片:

7月10日下午,工院在育贤楼C302召开学生工作系统学习研讨会。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兆同,学工处处长、团委书记邵刚,各系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及学工处、团委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邵刚主持。



会上,邵刚对工学院学工处团委近期、暑期及下学期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和部署。


李坤权、罗远渊、罗玲英、张鸣四位老师分别作“学生教育管理的法制化”专题汇报交流。李坤权从学校与学生的法律关系入手,剖析教育质量纠纷、学生管理纠纷方面的经典案例,强调校规不得违反上位法,学生管理行为应当符合正当法律程序原则;罗远渊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中与大学生管理相关的法条和处理策略,分享了心理问题案例的处理经验和做法;罗玲英全面解读2017年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结合规定分析学生教育管理实践中的注意事项,保证学生合法权益,避免法律纠纷;张鸣结合学生教育管理中常见问题,解读学生手册的相关管理规定,阐述了“对学生‘法无禁止即可为’,对学校‘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观点。


张兆同肯定了四位老师的交流发言。他指出,学生工作人员要结合本次研讨会内容,认真学习学生教育相关法律、制度和规定,全面思考所承担各项工作内容和程序的合法性,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形成规范性的学生工作体系和框架,指导工作开展,处理好情、理、法三者之间的关系。


他强调,暑假期间实行轮休制度,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要深入学生社区,关注留宿学生状况,了解考研学生及考研辅导班授课情况;利用假期全面考虑和梳理各项工作,确定目标,把握主线,凝练特色。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工学院学生工作系统2017年第二次研讨会,已成为工学院学生工作人员提升工作水平的常态化手段。目前,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已经形成了“三个三,一个五”的队伍建设路径,以专题研讨、资格证考取、学习培训、校外调研、课题研究为途径,成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与创业三个研究和工作团队,不断提升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增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2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