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卵子成熟调控蛋白新功能被发现

2017-06-29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作者:苗婧 图片: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IF=10.162)在线发表了关于染色体黏合相关蛋白参与卵子成熟调控机理的研究论文(https://academic.oup.com/nar/article/3894175/Cohesin-acetyltransferase-Esco2-regulates-SAC-and)。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我校动物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卢亚娟为第一作者,熊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哺乳动物卵母细胞通过一系列结构及分子变化发育为成熟卵子,进而与精子结合产生受精卵启动后续胚胎发育,逐步形成个体的各种组织与器官。因此,卵子成熟是动物繁殖及生命延续的基础。其中,染色体的正确排列和精确分离是保证卵子成熟的关键事件。染色体的错误排列会激活纺锤体检验点引发中期阻滞,无法获得成熟卵子;染色体的错误分离会产生非整倍体卵子,导致早期胚胎致死,流产及出生缺陷。


乙酰化酶Esco2在卵母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通过维持H4K16的乙酰化调节纺锤体检验点和动粒功能


研究发现,染色体黏合调控蛋白Esco2在卵子成熟过程中有着不同于体细胞的新底物和新功能。通过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等手段证明Esco2结合组蛋白H4并维持H4K16的乙酰化状态,从而调控纺锤体检验点及动粒功能,防止非整倍体卵子的产生。该研究揭示了染色体黏合相关蛋白在卵子减数分裂成熟中特有的生物学功能,并初步建立了其作用的分子网络及信号通路,为全面认识和深入了解卵母细胞染色体分离影响卵子质量及动物繁殖力的机制奠定重要基础。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554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