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由高考看儒家文化

2017-06-22 来源:新闻网 作者:动医学院 赵金龙 图片:

又是一年高考时。


近几天朋友圈被助力高考刷屏了,这说明大家对高考经久难忘,对应考群体情深意笃。高考对于经历过的人是一场难以醒来的梦。毕业多年,你是否依然会在梦乡又回到高考考场?


从古至今,科举高考蕴藏着广博的中华文化。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基。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其中,儒家文化作为正统影响了中国读书人几千年,至今依然在产生效应。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这种凤凰涅槃的愿景激励着多少士子手不释卷埋头苦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读书未必能成圣贤,但这丝毫不能动摇积极进取的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一条闪着金光的康庄大道,吸引着无数学子走近她、投身她。唐有元稹、杜甫,宋有东坡、介甫,他们素有报国宏志,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情怀。然而入仕之道历经曲折、荆棘满布,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与内心挣扎,他们才萌生了出世的佛道思想。但不能忘记,当初的他们都是满怀一腔热血,等待着国家的召唤。这种情怀和努力恐怕只有莘莘学子才能体会。现代社会,人生固然有很多条出路可供选择,并非要求学一路走到黑。然而依然有大批学子励志读书成才,学成而归、衣锦还乡依然是主流思想。儒家文化对文人的影响是隐性而深远的。如今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奋笔疾书的考生们,估计很少有矢志周游列国,传道救世。然而谁又能彻底摆脱孔孟思想的影响呢?


我们都是听着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长大的。这些励志教材表明古人学习刻苦、意志坚强。但这背后的源动力是什么?是否是求取功名、光宗耀祖的诉求?我们还听过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故事。这些都反映了家境贫苦的孩子刻苦读书的场景。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某些角落,有一双双明澈的眼睛流露着读书的渴望。也许,这批学子并不太懂儒家精神。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应该是最纯粹的读书人。求知若渴,却因家境贫寒,梦断书山。这一刻,另一种文化思想占据上风——孝文化。孝是儒家伦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维系家庭关系的道德准则。一本《二十四孝图》,孝感天地、埋儿奉母、卧冰求鲤、弃官寻母……有关奉行孝道、感人至深的故事不胜枚举。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穷人家的孩子往往也很懂事,会察言观色,深切理解父母的处境。家庭条件支撑不住那强大的梦想,几间寒舍暖不热那赤诚的心,终究使孩子曲心易志,中途辍学。这种转折的出现不用父母多说,稍加暗示便足够了。甚至什么都不用说,寒门子弟就能读出父母隐藏起来的难处。于是,孝心选择将自己的眼泪默默往思想深处流。此情此景,古今皆有,从未断绝。因孝道辍学的这一批人,多年以后会不会对家人有所怨言?再次对求知流露出渴望,或者因“无知”遭受欺凌与不公时,他们是否会眼含热泪?


儒家提倡用世进取,兼济天下,讲求修齐治平,同时又教化人孝行天下。当两种主流思想产生冲突,当求知与无力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考虑到这些,能够有机会征战考场的那批人,你们应该感到幸福吧。我相信在高考考场外,在数百万考生身后一定有一群特殊的人,在为他们呐喊。那种呐喊无声而有力,直击人心。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承载了太多人的心血和渴望。这一刻,让我们共同祈求:天随人愿。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87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