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送别

2017-06-22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全媒体中心 张翼 图片: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又是一年栀子花开,又是一年的毕业季。李叔同的《送别》,仿佛这个六月的背景乐。


李叔同一生具有传奇色彩,被当世之人盛赞,风光无限。


叔同幼时出生于巨富之家,降生之日,喜鹊口衔松枝至产房内,祥瑞之兆显露。至五岁,父病逝,叔同年幼丧父,从此沉默少言,敏感多思。少年熟读《四书》《孝经》《毛诗》《左传》《尔雅》《文选》等,拜师于各大家,同时学习书法、金石等技艺。青年时期大放异彩,是公认的通才和奇才,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驰名于世。壮年时期家道中落,剃度出家。晚年号晚晴老人,于灵瑞山讲经,提出三约:一不迎,二不送,三不请斋。


李叔同的才华毋庸置疑。他在塘沽旅馆夜宿时,写出这样诗句:“残漏惊人梦里,孤灯对景成双。前尘涉渺渺风思量,只道人归是谎。谁说春宵苦短,算来竟比年长。海风吹起夜潮狂,怎把新愁吹涨?”他描写的春日,明媚动人:“春风吹面薄于纱,春人妆束淡于画。游春人在画中行,万花飞舞春人下。梨花淡白菜花黄,柳花委地芥花香。莺啼陌上人归去,花外疏钟送夕阳。”他笔下的月夜,萧瑟空灵:“纤云四卷银河净,梧叶萧疏摇月影;剪径凉风阵阵紧,暮鸦栖止未定。万里空明人意静,呀!是何处,敲彻玉磬,一声声清越度幽岭。呀!是何处,声相酬应,是孤雁寒砧并,想此时此际,幽人应独醒,倚栏风冷。”
当然,流传最广的、影响最远的、最打动人心的,总是他那首《送别》。


长亭饮酒、古道相送、折柳赠别、夕阳挥手、芳草离情,要多么深刻的友谊,才能叹出这样的送别!此番你去,今宵梦寒;此番你去,余欢散尽;此番你去,知交零落……


事事无常,花开花落,离别伤感之后,再读《送别》,写的是人间的离别之情,述的是人间美好之缘,构筑的却是人生的风景。


又一个毕业季,离别就在眼前。谨以《送别》送给即将毕业的学子们,报春亭内,桃李廊下,再相约多看几眼;勤仁坡上,主楼台前,相约再多走一遍。这个六月,拍下合影,永远珍藏,那将是你们在未来路上披荆斩棘的时候,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86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