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霸姐妹花

2017-06-22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全媒体中心 许佳昀 谢琦 指导老师 许天颖 王梦璐 图片:

2017年,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一对学霸姐妹花成功拿到美国高等学府的录取通知书。姐姐杨楠成功进入哈佛大学,妹妹杨柠进入美国声望最高的私立艺术学府——芝加哥艺术学院。姐妹俩作为园林景观类专业的学生,都如愿以偿地找到了自己神往的院校。


绘出哈佛之路


相信哈佛大学是很多人魂牵梦萦的完美学府,是求学者们心中的理想殿堂。杨楠在一个华丽的变身后完成了她自己的梦想,惊人的是她不仅仅获得了哈佛的垂青,还获得了宾夕法尼亚大学、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宾洲州立、弗罗里达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杨楠在朋友眼里更多是一个开朗自信的文艺女孩,也没有过多刻板的“学霸”气息,反而灵动可爱。反观她的绩点和语言成绩也没有格外出色,这样的她是如何完成惊人“逆袭”的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非凡的女孩。


杨楠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就是一个有着美国梦的少女。高中时就曾有机会去美国学习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那时的她就对这个国家有了好感。高中的她想法也简单,只是被那里热情单纯的人们、新鲜空气、人烟稀少的自然风光、便宜大桶的美食所吸引。随着对美国的了解越来越深,她对美国丰厚的教育资源和健全的体系充满了向往,大学期间她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交换的经历,使她获益匪浅,也因此更加加深了出国的信念。伴随着她的美国梦,语言考试和语言学习也被提上了日程,她在大二寒假就结束了所有语言相关的考试,这也让她之后为作品集等其他材料准备有了更多的时间。


杨楠从小就喜欢画画,时间长了就有了一定的基础,风景园林专业对于很多人来说需要设计的功力、创新的思想和绘图的功底,让人可望不可即。而杨楠觉得设计思维可以通过后天锻炼,绘图功底是加分项但不是必须,风景园林是一个辛苦的专业,但是只要愿意努力就可以大胆选择。


而真正让杨楠发挥出实力的是她精心准备的作品集,根据GSD面试和收到录用的通知邮件来看,老师的评价和提问都是有关作品集的,这也就是她申请哈佛的法宝。她为了整理作品集花费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这三个月的经历也是她求学之路上最为深刻的记忆,她和最好的队友们一起听歌画图到第二天早上,为了画好矿坑的构图而去实地探险,在去往不同地方的途中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那三个月的努力可以说是拼尽了她的全力,让她回想起来高三的时光。一群充实而热血的少男少女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废寝忘食的投身于创作的海洋之中,这样的光景虽辛苦,但也令人感动。而最后的成果也没有辜负她的一番心血。作品集从内容,顺序都是精心安排的,她将四个作品的亮眼部分放在了头和尾处,老师在面试中也着重提问这两个项目,这样的安排更能抓住校方的眼球,也更能表达出她作品集的主旨。


作品集的主题是“想要探索景观社会方向的潜能”,四个作品中,她最得意的作品是将一个废弃的矿坑用生态和人文的手段改造成了墓园,以及通过杉树图形衍变,思考环形空间在景观中的可能性。


矿坑的开发利用本来是中国快要消亡的产业,再加上中国人多地少,如何将这些废弃的地利用起来,并赋予新的内涵是很多设计师都想去研究的课题; 同时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对于墓地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引出了杨楠对这个作品的构想。基于这些碎片化信息,重新梳理结构框架,最终她成功做出了废弃矿坑改造的创想,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反观奋斗的三个月,疲倦而艰苦,因为进度上的落后,杨楠在申请留学期间时间紧张,她不能有一点松懈,争分夺秒地挥动着载有她梦想的画笔完成了她的作品。但问到是否想过放弃,是否后悔的时候,她说:“这次的经历让我收获了最珍贵的友谊和最宝贵的经历,也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我非常珍惜这段时光。”她语气轻快,神情中饱含对未来的憧憬,“我圆了自己的哈佛梦,对于未来,我没有特别的打算,只想好好读书,好好享受生活,领略异国的文化。”


相互陪伴的姐妹花


相同的样貌,类似的专业,让姐妹俩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和分享不完的创意、思路,也会一起熬夜,通宵画图。她们经常互相鼓励,学习生活上遇到烦恼就找对方倾诉,总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姐妹俩一起旅行,发现沿途的美景;一起探寻美食,满足味蕾。姐姐喜欢动手烹调,妹妹负责品鉴,这是姐妹之间的默契。偶尔,她们也会和家人凑在一起打打麻将。她们喜欢这样享受共同的闲暇时光。


有一个人,可以随时随地分享自己的情绪,无论欢喜还是忧愁。在人生的旅途中,总有一个人陪伴左右,这大概是最幸福的事了。


关于学习与生活的平衡


杨楠说:“我是一个时间观念不强的人,并没有一份精确的24小时‘学霸’时间表。周末会睡懒觉,因为专业的缘故,熬夜通宵也常有。我会将必须要做的事情优先安排,其他事就根据自己的喜好、根据事件突发的紧要程度来安排。虽然我的时间安排比较随性,但我还算是比较会抓住时间的人。”她笑称自己是金牛座,所以特别会省钱。她的托福和GRE都是一次通过的,省了不少考试费。当然,这一定是她废寝忘食复习备考的回报。


妹妹杨柠认为,每个人的需求、追求都不同。于她而言,在生活与学习的平衡方面,她也许并不是一个好榜样。对感兴趣的课程,她会积极主动地全力完成;对不太感兴趣的课程,也无可避免地会有拖延逃避的现象。


姐妹俩都认为,时间总会眷顾聪慧且坚持不懈的人,将犹豫不决的人淘汰。世界上哪有什么成功,挺住就意味着一切,所以,无论如何不要放弃,不要忘记自己为何出发!


她们用坚持彩绘自己的青春,在最美好的年华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脚踏实地,无惧风雨,见证着自我蜕变。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109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