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陈希:我的内心是南农人

2017-06-22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全媒体中心 王婷奕 指导老师 陈洁 图片:

在5月25日傍晚的图书馆报告厅里见到陈希,他穿着一件绿色的立领衫和一条卡其色的长裤,朴素而儒雅的学者气质,正在给他的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近年来在耶鲁的研究成果和从南农到耶鲁的经历。


耶鲁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健康政策与管理学系助理教授、艺术与科学学院合聘教授

2000-2004 南京农业大学金融系本科

2004-2007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学硕士

2007-2012 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


南农七年


在南农度过的本科到研究生的七年,是陈希作为一个经济学者的启蒙时期。陈希从一个不知“金融系”是什么、没有明确理想的少年成长为逐渐发现自己对经济领域的研究兴趣、为全人类的福祉而奋斗的学者。


在这段时期中,陈希不仅真正了解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决定从“金融系”转到了“农林经济系”,师从我国著名农业经济学家钟甫宁教授和褚保金教授,也获得了“田野调查”这段宝贵的研究经历,还遇见了后来和他携手一生的夫人。


谈及钟老师对自己的影响,陈希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钟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淡泊的品格都深深地影响了他。钟老师一直倡导“农村实地调研”和“兴趣为科研之本”的理念,陈希一直是这些理念的身体力行者。在南农大读研究生期间,陈希参加了中科院组织的全国农村调查,多次下农村、写问卷、做访谈、录数据、住村社……获得了极其宝贵的一手资料。他在研究生期间所作的贵州农村的调研资料,日后成为了他博士论文的初源以及耶鲁科研人员的重要研究参考。


而后成功得到康奈尔大学全额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书,更是离不开钟老师鼎力的举荐。此后,无论在伊萨卡还是纽黑文,他和恩师之间都保持着常人难以企及的亲密关系。提到钟老师,陈希的眼里满是尊敬和钦佩。


康奈尔的印记


在去康奈尔之前,陈希和康奈尔大学之间就已经有了交集。一次,钟老师派陈希去机场接康奈尔Calum Turvey教授,陈希给Calum Turvey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后来说一个南农学生让他对中国的研究产生了兴趣,回美国后教授开始了对中国农业金融领域的研究。


陈希一路走来也并非顺风顺水,初来美国,身边的中国同学都是来自清华北大这样的国内顶尖大学。读博的第一个学期,陈希的短板就显现出来了,第一次数理经济学他只考了42分,这对一直成绩优异的他是不小的打击。陈希拿出当年参加高考的干劲和毅力,每天泡在图书馆啃数理经济学,最终在期末考试中拿到了全班最高分。为此,在几个月内他暴瘦了20斤,胡子拉碴、不修边幅,以至于太太赶来看他的时候竟第一时间没认出自己的先生来。


在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后,陈希的学术之路越走越宽,在康奈尔期间结交到许多志同道合、互补所长的学者。其中,Rebort Frank教授用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来解释人类广泛的社会经济行为,以及Ravi Kanbur教授深刻的人文关怀、对社会平等的长期研究,都影响了陈希后来的经济视角和研究方向。


耶鲁,耶鲁


在获得康奈尔大学的博士学位后,陈希进一步向耶鲁提出了教职申请,从几百个有着名校背景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了当年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系唯一一个获得耶鲁大学教职的博士,也是耶鲁大学经济管理类专业屈指可数的中国教师之一。陈希告诉记者,“事后,耶鲁的同事告诉我,决定我被选中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主持田野调查期间在真实世界中独立思考、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恰恰是在南农获得的。”


谈及在耶鲁的最大感受,陈希印象最深的是耶鲁大学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正如他在讲座中所说的:“在我的讲座过程中你们有任何问题,欢迎及时站起来提问。”耶鲁教给学生的是挑战权威的精神。在耶鲁,陈希说,自己和同事们每次备课都诚惶诚恐,反复思索学生可能在课堂上提出的问题,以此来完善自己的思考。同时所有的教授哪怕是诺奖得主,都必须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程,并按照住宿学院制度的要求参加学生的日常活动,耶鲁认为本科生是更具质疑和创新精神的群体,对本科生培养的重视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访谈中,谈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他说,社会的进步和多元化越来越明显,给年轻人的选择和机会也越来越多,在眼花缭乱时,如果真的没办法决定做什么,就先想清楚什么是不能做或不愿做的,逐步排除掉前进道路上的“乱花渐欲迷人眼”,才能拨开纷繁芜杂,追寻到真正的目标。


从南农到康奈尔,再到耶鲁,一路走来,陈希说,是南农让他了解了自己的兴趣所在,让他走上了农林经济的研究之路,他的内心永远是南农人。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174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