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日报】江苏成立大学生涉农创业联盟

“新农菁英计划”同时启动

2017-06-16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本报讯 6月15日,江苏省大学生涉农创业“群英汇”暨“新农菁英”首届江苏省大学生涉农创业创富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

    这项赛事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等全省7所涉农院校共收到95件创业产品,内容涵盖农业自动化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电子商务等领域。经大赛评委会评审,最终产生金奖4项、银奖7项、铜奖9项。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三学生王权的项目获得金奖。他大一就进入学校实验室,在老师指导下研发一种可以使农作物增产增效的叶面肥添加剂。“植物叶面有一层蜡质层,我们研究出一种菌液,加入叶面肥后可大大提高其吸收。”根据前期实验室数据,使用这种添加剂后,黄瓜的株高、叶绿素含量、茎粗等大大提高。去年他已经将这项科研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今年暑假将进行量产。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16届毕业生华梦丽也获得金奖,她一毕业就拉几个同学当起新型农民,办了个面向年轻人的家庭农场“果牧不忘”。这其实是她一进校就开始做的职业生涯规划项目,在各类创业竞赛中不断修改完善,最终设计理念为“面向亲子类人群”农场。“采摘垂钓、巴士旅馆、果蔬配送、工坊教育……我们的目标是融休闲和教育于一体,不断想出新点子。”华梦丽和同学们把在校时学的“农活”都用上了,栽种果树、定植草莓,一旦遇到难题,团队里有技术能手,母校也随时伸出援手,前不久农学老师还来帮他们解决了梨锈病的问题。农场注册才一年,人流量已有4万多,营业额746万元,不仅收回投资成本,还盈利20多万元。

    当天的颁奖典礼上,江苏大学生涉农创业联盟成立,“新农菁英计划”同时启动。“实际创业实践中,同学们常遇到市场了解不深、政策把握不全面、互联网运营缺乏经验、风险抵抗力不够、思维方式脱离农村农民等问题;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凭着大学生的单打独斗很难与实际需求、资源条件对接好,也很难充分利用高校的科研、技术、智力优势,导致丧失机遇。”南京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说,为了帮大学生抓住机会少走弯路,联盟将为青年学生涉农创业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组织开展政策宣讲、知名农企进校园、新型职业农民面对面等活动,开辟网上大学生涉农创业专栏;建立专家导师库、优秀农业项目资源库,积极与地方合作广泛建立大学生涉农创业实践基地、孵化园等。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00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