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习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访2005级校友李秀光

2017-05-19 来源:新闻网 作者:樊杜泽 发展办 图片:

自主学习犹如品尝美食。不是按既定顺序品尝固定的食物,而是从五花八门的菜品中选出自己想吃的、身体需要的食物,并对其进行个性的搭配。从众多选项中,搭配出“势在必得”的组合,就好像是棒球投手确立自己的“制胜球”。一旦掌握了“制胜球”,其成效会让你终身受用。

——斋藤孝《学会学习》


李秀光,2009年毕业于南农食品科技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现任河北张家口察哈尔乳业质量主管。学习能力强,是李秀光学长给笔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谈到现在的工作,学长表示对自己现在的工作挺满意,如果满分是十分的话,他会给自己打八分。现在的李秀光,已不再是刚刚毕业的那个毛头小伙子,在电话访问之间透露着一种成熟稳重,对于知识的认真态度让人印象深刻。


当提及母校时,已经毕业六年的学长还是那么兴奋,虽然是电话访问,但那种对母校的深深留恋之情依旧打动了笔者。学长告诉我们,毕业后虽然没有回到母校看看,但母校情结一直存在心中,丝毫未减。在老师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班主任,在微信上,仍然和老师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微信的同学群聊中,大家总是时不时地闲聊讨论,沟通感情,回忆当年的美好时光。在学长的朋友圈中,仍然有着许多关于南京农业大学的消息,“我是第71745位祝南京农业大学114岁生日快乐的人”,10月20日南农校庆的时候学长的朋友圈中这样写道。谈话中,能够发现学长心中对南农深深的敬意与难忘的情怀。


“毕业以后会发现,从事食品行业的检验或质检人员专科学历的比较多,咱们作为全国农业拔尖类学校的毕业生,应该要有所作为,在精神方面,要有不断进步的想法,在工作方面要有表率性,因为咱们毕业的学校是顶尖的,要对得起这种身份,心里要有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学长在毕业以后,并没有因为失去了学校的管束,没有了考试的威胁就放弃学习,而是不断学习,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学长从事的工作是食品行业质量管理方面,现在做质量分析,需要统计学方面的知识。毕业以后他更是加强自我学习,并考得两个证书,一个是国家注册质量工程师,另一个是中国生活质量协会的六∑黑带。


“生物工程隶属于食品院,生物工程本身有很多方面,在咱们学校主要是在食品方向的,比如菌种的发酵,酒类、酸奶、面包,这都属于发酵的,所以我从事的都属于食品行业。就业不难,难的是好的就业机会,就是在一个行业中做到精的程度,由于自己的学历,公司在招聘你的时候会更加重视你,同时在工作中会比同阶段的人得到更多的机会,当然,这只是在刚进入公司的时候,之后的发展还是靠个人的能力及表现。”一番谈话下来,学长对待工作的态度令人佩服,工作中依靠的不是学历,不是关系,除了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具备的是认真的工作态度及较强的工作能力。


在接近二十分钟的电话访问中,李秀光学长一直认真地回答着笔者提出的问题,态度很诚恳,而且在后来的微信聊天中也随时可以感觉到李秀光学长的谦逊与平和。


注重自学,为人谦逊,待人以诚,努力拼搏,始终走在学习的路上,我想这就是学长的成功之道,也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168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