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高数老师玩转京剧艺术 唱念做打演绎“国粹”课堂

来源:中新网作者:党委宣传部发稿时间:2017年05月08日

    【解说】说到高数课,枯燥无味是大家第一印象,近日,南京农业大学一位高数老师“环哥”,通过将京剧和数学结合,把枯燥难学的课程变成了一门很受欢迎的课程,同时也起到了给学生们“提神”的作用。

  【解说】学生口中的“环哥”名叫王环宇,是最受学生欢迎的青年教师之一。据王环宇介绍,高数课一般都是下午的教学任务,为了让学生在高数课上,不打瞌睡,他想到将京剧艺术和数学结合,学生们也很喜欢这样的方式。

  【同期】南京农业大学老师 王环宇

  学生不太喜欢这种枯燥的东西,所以我就想的是京剧里面,它有一些很直观,很艺术的风格,这样用于数学的教学过程之中,学生可能会更加的受益。

  【现场】现场画面

  【解说】对于另类教学,王环宇自有妙招,将复杂的证明题、计算题,还有给数学名词备注上英文名字,使得学生们受益匪浅。

  【同期】南京农业大学老师 王环宇

  京剧的一些想法和数学的一些思维,他们有一些共通之处,这个就引发了我去想,它们这些共通之处会不会对我们,在学习这些新内容的学生有一些帮助。

  【同期】学生 杨茜潞

  整个人上课都处于一种非常兴奋的状态,所以他的课我都听的很认真。

  【同期】学生 吕东

  他(上课)的内容还是比较丰富,还比较有趣的。

  【现场】现场画面

  【解说】王环宇告诉记者,他除了专业课外,还开设了另一门课程京剧赏析课,但因为是通识课,所以他在上课时尽量避免术语,主要带学生“入门”,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来帮助学生们认识博大精深的戏剧文化,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们拉近与京剧之间的距离。

  记者 李珂 江苏南京报道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ul/shipin/cns/2017/04-28/news707837.shtml


编辑:

阅读次数: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