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低谷蛋白水稻W0868品种权成功实施转化

——肾脏病人有了福音 农业供给侧改革落在实处

2017-04-25 来源:科学研究院 作者:黄云 江玲 图片:

4月22日下午,“低谷蛋白水稻W0868品种权转让及稻米生产经营权独占许可”科技成果转让签约仪式在我校行政楼A613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周光宏,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邓兴旺(美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副校长丁艳锋,福州东泽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文、副总经理王芳等四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江苏大丰华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盐城农科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科研院副院长俞建飞主持会议。



会上,万建民院士介绍了低谷蛋白水稻W0868相关情况。周少文阐述了双方合作规划,并与丁艳锋分别代表企业和学校完成了“低谷蛋白水稻W0868品种权转让及稻米生产经营权独占许可”成果转让签约。签约仪式后,左惟、周光宏分别与与会嘉宾开展了广泛的深入交流。



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姜东、副院长俞建飞,校团委书记王超,农学院党委书记戴廷波,产学研处处长马海田以及农学院江玲教授、王益华教授、刘世家副研究员等到会。


据中国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约有 1.2亿,发病率已达 10.8%,慢性肾功能衰退无法逆转,肾脏功能一旦失去控制就会演变成尿毒症;因此,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影响我国公众健康的重要问题。由于慢性肾脏病患者在蛋白质代谢方面存在障碍,需要对蛋白质的摄入进行严格控制,普通大米中富含的谷蛋白会加重其肾脏负担,加速肾脏功能的衰退;降低大米等主食中的植物蛋白质摄入量,可减少血中的氮素滞留,减轻肾脏的负担,从而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进程。


万建民院士在我校带领课题组研究团队历时二十余年,通过将近十万种稻米进行筛选和培育,获得了一系列的水稻谷蛋白前体异常积聚以及低谷蛋白的突变体,一方面通过基因定位克隆阐明控制谷蛋白合成、转运、沉积的分子调控机制,在国际知名的期刊如The Plant Cell,The Plant Journal和Molecular Plant等发表系列文章;同时,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的手段,培育了适合肾脏病人食用的低谷蛋白的非转基因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W0868,W0868稻米的谷蛋白平均含量下降为对照品种的一半,平均谷蛋白含量仅为2.63%,将W0868这一低谷蛋白大米替代普通大米作为主食,可减轻慢性肾脏病患者肾脏负担,延缓病程,提高生存质量。


福州东泽医疗集团将在万建民院士团队的指导下,将与江苏大丰华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合,进行高质量的、标准化的低蛋白大米绿色种植,坚持适度扩大与稳定相结合的原则,逐步稳定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力争到2019年,低谷蛋白水稻种植面积发展到30000亩,年覆盖肾脏病患者20万人次。此次福州东泽医疗集团与我校的“低谷蛋白水稻W0868品种权转让及稻米生产经营权独占许可”签约合作,是作物遗传育种研发成果产学研链式开发的一个典范,它是中国首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高科技成果在肾脏医学应用领域的成功转化,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实际践行。“低谷蛋白水稻W0868”成果成功转化,将造福全国乃至全球数以亿万计的慢性肾脏病人。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399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