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的精神家园我的书

2017-04-24 来源:新闻网 作者:草业学院 王孜 指导老师 吉言 图片:

春和景明,春光甚好。就在春意乍起的校园里,宿舍楼下,却时不时歪歪斜斜堆着几摞旧书,有的甚至封面还挺崭新,在阳光的反射下格外刺眼。不少同学一拥而上,正在把书当成废品卖掉,从而为自己的生活空间腾出一块空地。收书的是一位年近中旬的大叔,一杆孤零零的小台秤,几个破旧不堪的大麻袋,这些书就这样被称斤处理了,十分粗鲁地被丢在麻袋里,横七竖八。这样的景象,扯得我微微心疼。


我不敢说自己是个爱书的人,除了对专业课的教材会多花几分力气去读,其他的常常是翻几页,便告诉自己“有空再好好读读”,然后便放置一边。然而,即使如此,陪伴我度过紧张或闲暇时光的,载着我进入专业的殿堂的,载着我穿梭时空的变换的,还是如我精神家园的我的书。如今,我看着这些书籍,满页的智慧,满页的情感,却到头来,不问价值,只看重量,被称斤处理。虽然不是我的,但我看到此情景,仍觉得暖暖春日里,冷汗涔涔的,无地自容。


从旧书的处理方式可以看出学生的大学状态,有的人会集中放在纸箱里,有的人会把书卖给书店,有的人会寄回家里,有的人会随手丢给收废品的,谨慎的人要留着旧教材考研,感性的人觉得它们寄托着学生时代发奋苦读的情怀,随意的人觉得大学不止为了学习和文凭,还应该有风花雪月。从高中走过来,三年的压力甚是辛苦,一旦考进大学,好像是用尽了力气登上了山顶,却不知道该往何处继续了。有的人顺利度过适应期,有的人却会感到不知所措,和高中相比,大学看似无拘无束,于是课堂上,就会有人偷偷坐在教室最后,不是闷头大睡,就是不停地拨弄着手机,着实让人心寒。那些难懂的专业课知识,或许经过一周的突击可以通过,但是又能从中收获多少呢?那么随手就扔掉教材,也是不足为奇了。


就在几个月前,由于参与了校园文化建设项目,我拜访了学校的老教授。我注意到,他们的家中,有各色各样的收纳盒、纸箱,装满了过去的书籍,甚至还有他们自己学生时代的书籍和笔记,泛黄的纸张摩挲着几十年岁月的印迹,整齐美观的钢笔字镌刻着艰苦求学的毅力,每一页纸、一个笔触都积淀着思维的火花,被完好无损地保存着。他们大部分人视力都已经大不如从前了,手边却整齐摆放着笔、书籍和老花镜。看到他们对待书籍和知识的谨慎和珍惜,联想到我们的同龄人的那份“潇洒”和随意,我更觉汗颜,老一辈知识分子对知识的尊重与敬畏,令我动容。


尊重知识,珍爱书籍,从这个春天开始。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6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