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祁高亮:我和我的公益接力

2017-03-24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全媒体中心 恽奎照 图片:

豫东平原,它以其坦荡的平原文化滋润着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无论历史更迭,这里始终保持着中原独有的韵味。这里是祁高亮的家。



家乡的文化与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祁高亮的公益思路。在这里,一些地区的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乡村则成了典型的“三留守”,在祁高亮的周围,就有很多这样的家庭,由于年轻一代的夫妇外出打工,孩子便交由爷爷奶奶照顾,成了留守儿童。



而祁高亮自己的生活也与这种现状相关联,他自称为“非严格意义的留守儿童”,孩子们的经历祁高亮感同身受。上了大学后,每每回到家乡,孩子们特殊的成长经历都在提醒着他,“几乎没有人真正认识到父母的陪伴和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带着一份对于孩子的心疼和无奈,祁高亮开启了自己的公益接力。


“有福童享”


一个偶然的机会,祁高亮了解到了社会工作专业。“刚好这个专业契合我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实在地做出一点事情的愿望。”他如获至宝,由此更坚定了他考研的决心,并最终来到了南农。


2015年9月,祁高亮和班级的几位小伙伴一起,申报了南京市公益创投协会“大学生公益创投梦工厂”大赛。经过几轮答辩,“有福童享——青少年成长陪伴计划”项目成功获得立项。



“有福童享”,这是一个致力于改善留守儿童现状的公益项目,不论是从孩子们的生活上还是他们的心理上,“在城乡条件差距明显的情况下,为农村青少年带去丰富的文化体验。同时致力于促进其亲子关系融洽,增进家庭和谐。”将项目的选址定在南京锁石村,这是“理想与现实妥协”的结果。


南京市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属于人口流入型城市,所以南京市的留守儿童非常少并且较集中,但是这些留守儿童聚集地通常交通不便。借着当时的学院与锁石村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的契机,最终他们将项目定在了这里,“从后来的项目实施来看,锁石村也的确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两位同门的女生,一名室友和他的同门,加上项目主持人祁高亮,五个人组成了项目小组。“随着项目的运行,我才了解到,最难的部分是‘实施’。”祁高亮感叹说。组员招募、活动策划,活动实施、资源配置,以及各方关系的协调与维护,祁高亮和小伙伴们遇到了一个个问题,又解决着一个个问题,基于对社会工作同样的认同和极大的追求,“有福童享”项目最终圆满实施,顺利结项。


“有福童享”的服务对象是青少年,这一阶段正是他们人格习性养成的重要时期。通过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针对性的活动环节设置,祁高亮想着可以帮他们养成更加健康积极的品性。此外,融洽亲子关系的培养和维护,这是项目的一大重点,“所以我们经常开展亲子活动,邀请服务对象的爸爸妈妈一同参加活动,增进亲子和谐。”


项目实施一年后,团队对每一个服务对象及其父母都有了深入的了解。“我们不仅体会到了自己的成长,同时也看到了这群孩子的成长。”从刚开始参加活动时的不敢当众说话,到后来敢于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小朋友们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最让祁高亮意外的是,一向羞于表达自己的小朋友们,在演起自编自导的情景剧时自然大方,编排出彩。



“最灿烂的笑容,最纯真的眼神,最善良的心灵”,谈到孩子们时,祁高亮极尽纯真美好的词汇,“我们在他们身上也看到了当时的自己,体会到岁月如何一点点将我们琢磨。我们非常愿意与他们一同成长,一起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我看“公益”


2015年11月,孕育多年的《慈善法(草案)》出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修改建议和意见。在这个契机下,由爱德基金会和南京大学河仁慈善学院共同举办的《慈善法(草案)》社会开放论坛应运举行,适时,祁高亮作为学生代表受邀参会。


“由于社会服务介入的领域和问题的特殊性,使得社会服务的介入成效短时间内难以呈现,也难以用量化数据进行测量,所以评价社会服务成效多用主观性较强的观察和前后情况对比来进行。但是由于公益创投项目的时限性,我们的介入成效在短时间内难以呈现。”


时间短,见效慢,成果难以量化,这成为了社会工作者一个尴尬的地方。在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祁高亮对“科学助人”的认识愈发深厚,总结为“充分尊重、接纳、同理心、助人自助”。


在社会工作实习中和公益实践中,祁高亮也发现,其实我们能做的有很多,但确实短时间内能够改变的很少,但这并不是我们停滞不前的障碍,恰恰是前进的原因和动力。


“正是由于有许多社会问题,才使得社会工作有广阔的用武之地;正是社工温柔有力的坚持和呵护,才有更多的阳光和温暖。”在祁高亮看来,相比于社会公众来讲,大学生尤其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生,在从事公益项目的时候能够借助更加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可以更加合理地解决某类社会问题。大学生作为一群有追求的青年,在公益行业领域里是一股非常有力的新鲜力量。


曾几何时,祁高亮在爱德基金会实习,恰逢爱德基金会和柯菲平基金会共同举办的首届青年公益创业国际论坛。在这次论坛上,他遇到了非常多的有志青年,“大学生是一股非常有活力的青年力量,公益也是新近涌起的热点话题和领域。这两股新兴力量的碰撞和结合,一定能够以创意的方式,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


本科就读于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祁高亮对于社会工作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将理论融入实践,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做些什么,这才是他真正想要的。“用心践行公益,用爱温暖世界”,他让我们相信这不是一句空话,我们也可以奉献出一份力量,毕竟公益之路,没有终点。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1097

(0)